「這一場選戰根本不是輸或贏的問題,而是賴清德贏多少的問題!」不少台南選民如此評估。

「贏的也躺著選,輸的也躺著選,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市長選舉。」一位民進黨市議員參選人看到如此冷清的市長選情,則忍不住這樣批評。

在台南市長許添財宣佈不參加大台南市長選舉之後,藍綠選情趨於單純。民進黨方面終於鬆了一口氣,賴清德則繼續依既定的選舉步調邁進,忙著拜訪基層、參加活動、文宣造勢,並努力經營原本勢力未及的台南縣。

國民黨原本期望藉由民進黨的分裂漁翁得利,如今卻大失所望,只好回過頭專心打自己的選戰,由於郭添財和政壇脫節一段時間,除了文宣造勢,更得忙著建立和藍營政壇人士的關係。

因為雙方都忙,也難以發揮戰力交戰,迄今甚至未在任何重大政策看到彼此的攻防,即使郭添財偶爾拋出一個議題,居上風的賴清德也刻意冷處理,以免激化選情。也因此,讓大台南市長的選情,在最佳男配角許添財退場之後,就顯得異常冷清,乏人關注。

大台南地區的政治版圖,本來就是綠大於藍,以各項大選的平均得票率來看,大約是五成五對四成五。本屆總統大選只因民進黨受陳水扁形象的拖累,加上馬英九的人氣遠高於謝長廷,綠營才會在台南市小輸藍營,但台南縣的部分,綠營仍勝藍營,守住基本盤。

一般預估,此次的大台南市長選舉,已排除總統大選時的不利變數,而郭添財雖有清新的形象,但也有「未勤跑基層」、「每次選完就不見人影」等質疑,加上馬英九和國民黨支持度下滑,未來除非賴清德突然出現嚴重的致命傷,否則此次選舉賴清德似乎穩操勝算。

因此,有心在市長選舉簽賭的民眾,現在討論的不是誰贏誰輸,而是賴清德贏多少。最樂觀的看法是賴清德贏十萬票左右,如此一來,代表賴清德的得票率必須贏過郭添財一成,這也是綠大藍小基本盤的最樂觀盤算。

不過,此次雖然賴清德在民進黨初選中打敗現任縣市長蘇煥智和許添財,但初選過程和初選過後,彼此之間造成的裂痕,迄今還未弭平。各界矚目的焦點只在許、賴之爭,事實上,蘇煥智、李俊毅等人對賴清德的整合態度也頗有微詞,自覺未受到應有的尊重。

因此,除了不少許添財的支持者已明確表態不挺賴清德,蘇煥智、李俊毅等人未來的動向也值得關注。而在多次選舉中和賴清德關係惡化的台南市議員王定宇,一直是議會的得票王,此次議員選舉拿拿下全市第一高票的1萬多票,有不少他的死忠支持者,已表明不會投賴。

在民間部分,也有部分挺綠人士認為「賴清德有點驕傲」,還未決定要不要出來投票。一位重量級的挺綠企業界大老更私下抱怨,他過去不管什麼選舉都挺民進黨,出錢出力挺到底,這次賴清德要選,他也理應力挺,但賴清德選到現在為止,只派幕僚來找他,讓他覺得很不受尊重。這位大老還忍不住嘟嚷:「會啦!伊會上啦!應該不差我這一票!」並未決定要不要出來投票。

綜合種種因素,有人評估賴清德若不能好好整合黨內勢力,虛心拜訪重要的挺綠人士,並細膩處理綠營政壇人士和支持者的情緒,化解他給外界的驕傲印象,得票恐怕無法如此樂觀。「如此再不好好整合黨內力量,屆時只贏五、六萬元,甚至只有四、五萬票,都有可能。」一位民進黨創黨元老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