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友為搶救新店碧潭和美山因施工而破壞的螢火蟲聚集地,發起聯署,要求新店市長王美月立即停工,雖然新店市公所回函表示被誤解,並已經停工,但發起連署的張聖賢老師則舉圖為證,指市長下令停止興建的不是他們抗爭所說的地方,有圖可證明他們在螢光劇場仍繼續興建藍綠聯絡道。

由於有網友獲得新店市公所回覆,指稱已經停工,並說興建內容正是張聖賢所建議,這些說法引起張聖賢相當不滿,他發給網友的信說,「謝謝這些日子以來的支持,從Facebook、連署平台、首長信箱等上千人的迴響,我們團隊由衷感激!」但他也鄭重聲明表示,新店市長王美月及新店市公所觀光課魚目混珠,其說停工的地方本來就沒有開工。

「我們抗爭所說的地方仍在施工中。」他說,本案起初新店市公所給的訊息是「原路面改善、營造蝴蝶及螢火蟲生態環境」,「我們都樂觀其成,但他們都沒有做到。」

對於新北市兩位市長候選人朱立倫與蔡英文各自發表願景;朱立倫提出,『要把烏來打造成新北市的「陽明山」』。蔡英文立志,『要將新北市打造成為「友善動物城市」』。張聖賢則質疑說,為什麼烏來不能作為自己,要變成陽明山,為什麼只有寵物才需要友善?顯然他們對於新北市自然生態的珍貴與困境,懵懵懂懂。

張聖賢說,「山地生態」與「友善動物」真正意涵應包括我們所訴求的環境永續利用與生物多樣性,他呼籲他們共同來關注「搶救碧潭螢火蟲」議題。

以下為張聖賢針對新店市公所回函及媒體報導的回應整理要點:

1.新店市公所:「現在施工中的步道並非螢火蟲棲息處,跟你們平常賞螢的路線並不同」

張聖賢答 : 和美山賞螢點有十處,串聯共一公里,現在施工中的步道就是螢火蟲最大棲息處,這裡步道兩邊都是螢火蟲,賞螢期牠們繚繞身邊,讓人驚喜連連。如今施工成這樣,螢火蟲死亡數以千計了。更嚴重的是兩旁灌木全挖掉,因為落差的關係,灌木遮蔽效果比大樹還有用。光害是螢火蟲大忌,這下子連蟲都沒了,遑論賞螢品質。市長、課長能不能行行好,先停工?

黃土處本來滿是螢火蟲,全面翻動地基,就這樣死了上千隻。左右兩側樹木挖除,遮蔽效果全失,造成光害,以後也完蛋了。

2.新店市公所:「螢光劇場」興建「賞螢平台」是張老師建議的,也有請相關專家評估過,不過目前的步道施工粗糙,經由各方反應後已停工。

張聖賢答 : 賞螢平台不是我建議的,是後來才知道要建一葉片形狀的觀景平台,當時我馬上打電話給呂老師(設計師),表達會造成螢區混亂的狀況。其他不說,只想像現在不搭調欄杆的樣子也設計為平台欄杆,請市長堅持停建,否則會被罵慘。

3.新店市公所: 步道材質為止滑的花崗岩舖面,並非水泥,且當地屬林務局保安林地,施作須符合水土保持法規,要附加排水系統,需以水泥結構作基礎。(報載)

張聖賢答 : 本案全線用水泥鋪石板、用水泥做水溝,市公所認定這樣為非水泥化!好吧!本來大家的觀點就有差異,這一點就隨他。我納悶的是;幸福碧潭樂園原先步道大都沒水溝、沒欄杆,未曾見聞到土石流與安全問題。以前步道寬敞、生態豐富,體驗與觀察功能良好。現在路線紊亂沒有景點,不知所云,且無法與路邊生態互動,唯有的作用是「快速通過」。檢視市公所這二年轄區步道改善,竟如出一轍。看來網友們不該再逆來順受,好好地評鑑在地政府所謂的功績。

4.媒體報導: 新店市公所的抱怨住戶、環保人士陸續對和美山步道提出相關改進意見,但每次提出的看法都不同,有點讓人無所適從,會勘時也缺席。

張聖賢答 : 第一次聽說這個案子時,是呂老師的設計公司已經規劃好了,我是被告知的。第一次我有意見,是聽說和美山頂要蓋涼亭,和增加一座觀景平台;我以天空下與屋簷下的感覺差異,及雨天讓自然休息涵養的理由,說服了市長不要建涼亭。之後本案我只建議三項,但都沒達成;一.百年老樟樹的美就美在樹頭,建議不要做枷鎖式平台。好!他們不做平台,做棧道小繞過,但是在百年樟樹頭灌水泥做支撐。二.太白樓旁「梁祝戲台」的大岩壁很美,建議不要做擋土牆。他們還是做了擋土牆!三.建議螢光劇場要以世界級生態教育平台對待。他們說一萬隻螢火蟲是我自己說的,要以聯絡道規格通過。

本案牽涉到未來生態發展,我很重視每一次的溝通,除非里長沒通知,不然絕對到場。事實上他們並不想讓我這個外人知道太多,例如二期工程,我被要求建議,曾提出七個案子,但一個也沒通過,完成招標的內容里長們知道,我並不知道。

聽說二期工程市長要在螢光劇場入口處(現在的廢墟廣場),用水泥做二顆心來擋住廢墟,朋友們是不是一聽說就覺得很爛?竟然一堆人噤若寒蟬!這可能又是下一波抗爭的題材。

5.媒體報導: 和美山整建步道向林務局租用土地,道路寬3米,得設置排水溝、護欄,才會縮減成1.2公尺。

張聖賢答 : 和美山步道整建,從來我們得到的訊息就是原路面(1.8~2.2米)改善,如此一般那就皆大歡喜。而現在呢?大興土木,山搖地動,減不該減的,加一些有的沒的,螢火蟲寶寶都沒了。還有這跟3米有什麼關係, 3米寬的路得設置排水溝、護欄1.8米?這是什麼跟什麼?

附註 : 本案為「和美山步道路網整建暨景觀改善工程」分二期施工,工期99年1月至100年3月,經費預算六千萬元,號稱會營造蝴蝶及螢火蟲生態環境。

遠處下方是螢光劇場,以前遮蔽良好。圖片來源:張聖賢提供   

螢光劇場上方樹不見,天空破個大洞,再種樹補天要十年才看得到效果。圖片來源:張聖賢提供   

七年前也是新店童軍團小朋友植樹,開始了和美山的生態故事。圖片來源:張聖賢提供   

這裡是螢光劇場區,市公所要鋪設水泥,做連絡道。圖片來源:張聖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