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爭議的98高中歷史課綱日前已上網公告,也正於全國舉行公聽會;由於中國歷史比例將被提高,引來本土社團的集結抗議。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溫貴琳表示,公聽會已淪為中國統一台灣的宣示大會,而他認為,台灣自古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因此,他主張應將中國史改列於世界史之中。

教育部公布的高中歷史課綱草案,在4冊歷史教科書中,台灣史、中國史與世界史的比例將從1:1:2調整成1:1.5:1.5。對此,台灣教師教師聯盟、台獨建國聯盟、和台灣北社、南社、客社等本土社團一行人,在今(21)日上午前往教育部聚集抗議。

溫貴琳表示,從三國志吳書和隨書的紀載,發現夷州和琉球根本不是台灣,證明台灣自古與中國沒有關係,因此他們反對中國史增加到1.5冊,而且還主張應該把中國史列入世界史之中。

北社秘書長李川信和溫貴琳在現場也對課綱委員王曉波的身分背景提出質疑,溫貴琳說,王曉波並非歷史學者、更不是台灣史專家,怎可以主導課綱修訂?他們質疑,王曉波與總統馬英九過從甚密,在馬英九指使下,將統派的黑手伸進教育部。

此外,由於今日媒體報導教育部擬修法,提高招收中國留學生人數,由每年招生總額的1%逐年提高至5%,在未來,如果包括短期研修生,中生在台人數將可達6萬人;對此,網路部落客陳哲也在抗議隊伍中表示抗議,他質疑,國共安排中生來台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培養台灣未來的領導階層。

街頭抗議看板達人陳哲對中生來台限額將提高到大專入學新生總人數5%一事,在教育部前表達抗議。圖片:王鼎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