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簡稱扁辦),今(15)日中午突遭特偵組前往搜索,在台北市館前路的舊扁辦遭查扣58箱證物,在臨沂街的新扁辦則沒有遭查扣任何東西,扁辦主任陳淞山質疑,總統府此舉是為了要轉移花博弊案的焦點,才會如此有效率地進行搜索動作。

總統府9月10日函請特偵組偵辦前總統陳水扁涉嫌公務侵占案,特偵組今天搜索新舊2處扁辦,約有30名員警配合,搜索時間從上午10時25分,進行到中午12時45分為止。

陳淞山表示,昨天發傳票,要他今早九點去作證,他非常尊重司法檢察權,他為了要去作證,把私人行程排開,九點到特偵組去作證,特偵組當場要求要到舊扁辦去看看,到了現場,特偵組才告訴他有法院核准搜索票,令他很錯愕。他質疑,是不是為了轉移焦點所做的設計,目的就是要對付陳水扁。

陳淞山轉述他昨天前往看守所所得到的陳水扁說法,陳水扁表示,裡面到底有什麼資料和文件,他沒有看過、也不清楚,當時是總統府秘書室幫他打包的,這些文件上面有什麼資料、檔案、行程,他都不知道,都沒看過、也願意作證。

陳淞山質疑,這不尋常的動作,是為了轉移花博弊案影響5都選情的焦點,他們無力防止總統府做這樣的政治操作,而特偵組也配合總統府,這麼有效率地在上星期五晚上做這樣一個移送的動作,這周二就備妥傳票和搜索票,這是司法上頭一遭,應該是有政治目的和規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