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龍頭諾基亞(NOKIA)今(15)日在倫敦舉行的《諾基亞世界大會》,展示E7、C7及C6升級版等3款新型智慧手機,希望能挽救不斷下滑的市佔率及流失的客戶群。

諾基亞雖然仍是市面上最大的智慧型手機生產商,但是面對來勢洶洶的蘋果iPhone、谷歌Android系統及黑莓機Blackberry強力挑戰,諾基亞的市佔率從2009年7月至今,已下滑了至少14%;而蘋果和谷歌Android系統手機的市佔率在過去12個月,增加了5%。

諾基亞高層凡德爾表示,上一季諾基亞的銷量比iPhone和黑莓機加在一起還要多;但不否認現在市佔率處在下滑階段,他強調,「從今天開始會用高速向前衝。」

《諾基亞世界大會》展示的C6升級版及C7是針對一般消費者,配有高畫素照相機和地圖導航系統,E7則是針對企業用戶的旗艦手機,除配有輸入鍵盤外,還擁有傾斜式的顯示螢幕。

據業界分析,雖然新型智慧手機對諾基亞相當重要,但諾基亞的Symbian系統軟體開放程度不及iPhone和Android系統,使得程式設計人員對開發可用於諾基亞手機的軟體缺乏興趣,也使得諾基亞在應用軟體上的數量,難以和iPhone和Android系統相抗衡。

不過,諾基亞似乎也了解到本身的缺點,打算在今年年底,推出和英特爾合作的Meego系統高智慧型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