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枝演社今年的代表作《大國民進行曲》將在9月17日上演,胡撇仔天王王榮裕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表示,每當在政權變更時,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都會面臨到身分轉移與認同上的衝突,《大國民進行曲》就是在表現人生的荒謬面。

《大國民進行曲》的開始是因為編劇施如芳心念南斯拉夫導演艾米爾‧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的電影《地下社會》中「兩個世界」的原型,因而構思出大國民進行曲裡跳躍的兩種世界。《大國民進行曲》由歌謠大師陳明章的流行歌仔復古爵士,搭上雲門舞集前首席吳義芳編排現代台客舞及王榮裕,帶領大家走入1945年。

故事的背景在1945年二戰過後,描述日本天皇宣布投降後,一位不願接受事實的日本軍官,對一群台籍日本兵宣稱戰爭還沒結束,把他們騙到山裡挖掘金礦,而日本軍官與女子戲班聯手逢場作戲,讓她們為士兵們加油打氣,這是一場黃金大夢,高唱著幸福的謊言。

主流史觀時常從1949年為分割點看待台灣歷史,然而對更多的居民像是閩南人、客家人,以及最早在此生活的原住民,1945年或許才是歷史的轉捩點。「我們到底是哪一國人?」王榮裕從這個出發點出發,他表示,台灣歷經過不同的政權統治,從鄭成功到荷蘭民政、清朝、日本再到國民政府,每當在政權變更時,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都會面臨到身分的轉移與認同上的衝突,《大國民進行曲》就是在表現人生的荒謬面。

王榮裕說,陳明章可說是台灣民謠聲音的代表,希望能把他的聲音拿到戲劇裡面來,而他所編的曲子,是將歌仔戲老調新編。王榮裕說,「我們不要一味地模仿西方的歌舞劇,而是要以台灣土地上的人們與資源,做出擁有十足台灣氣味的歌舞劇。」

施如芳認為,心中的祖國是誰,或許也可以說是對土地的感情,因為大家活在一起,好就一起好,壞就一起壞,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同舟共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