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再度發揮影響力,大學生蔡克斯在臉書上發起「讓彩虹爺爺繼續畫下去」搶救行動,一周內破8萬人連署聲援,連台中市長胡志強的信箱也被灌爆。胡志強今(12)日赴台中市南屯區「彩虹眷村」,親向彩虹爺爺黃永阜承諾,「彩虹眷村一定會保留下來!」。

胡志強還說,這是年輕人集結力量感動全社會促成的一件美事,除了不會拆除彩虹眷村外,市府將提供更多彩繪空間,如新市政中心、捷運車站的牆壁等,讓黃爺爺自由自在繼續畫下去。

曾被全球華人藝術網專文介紹的中市「彩虹眷村」,因為地主自辦重劃面臨拆除命運。消息傳出,引起大學生蔡克斯等人重視,在臉書上發起「讓彩虹爺爺繼續畫下去」搶救行動,一周內破八萬人連署聲援,連市長胡志強臉書上的「強迷俱樂部」紛絲團,也紛紛為眷村發聲。

胡志強說,他的電子信箱都被灌破了,大家齊聲要求「救救彩虹眷村」。

胡志強12日二度探訪黃永阜,對88歲的黃爺爺充滿童趣的畫作再三稱讚,並推崇他是最好的「台中達人」。胡市長要黃爺爺放心,彩虹眷村不會拆除,不只如此,他還打算提供更多彩繪空間,包括新市政中心的牆壁、捷運車站等,讓黃爺爺自由自在繼續畫下去。

彩虹爺爺黃文阜說,10日晚上市長已經來過他家,坐在床邊、握著他的手,和他暢談半個小時。當晚,胡市長已親口承諾,會想辦法保留彩虹眷村,並規劃成為台中市最具特色的生態博物館,留住在地眷村文化,讓後代子子孫孫欣賞黃爺爺的創作。

胡志強的保證,讓黃爺爺很開心,前晚市長來訪後,黃爺爺心情大好,昨天一大早天色未亮,他又拿起畫筆,沿著眷村小道作畫去了。

根據胡志強的構想,保留彩虹眷村,也許不必經過國防部同意,也不必透過文化資產法途徑,最有效的方式是,變更重劃設計,將眷村併入鄰近的公園預定地,朝就地保留方式努力。

胡志強指出,地方再怎麼重劃,總要有公園吧,將彩虹眷村納入公園預定地,就能永遠保留下來,而且範圍更擴大,以後民眾到訪,會有更舒適、寬敞的環境。

彩虹眷村在網友集結連署搶救下,已獲市長胡志強承諾「一定保留」。胡志強說,這是年輕人發揮力量,感動全社會而促成的美事,他也願意提供黃爺爺未來彩繪時的塗料,那是不會褪色的顏料,讓黃爺爺的作品永遠留傳下去。

彩虹眷村位於台中市建功自辦重劃區範圍內,從忠勇路十九巷走到盡頭,映入眼廉,眷村房舍的牆上、地上,塗滿色彩繽紛的卡通畫作,讓人彷如走入彩虹世界,全是現年88歲黃永阜爺爺的彩繪作品,網友暱稱為彩虹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