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今年的全國縣市長滿意度調查,台北縣長周錫瑋的施政滿意度居全國之末,並意外引爆朱立倫陣營發言人痛斥中央通訊社記者的窘況,也讓一旁採訪的眾多媒體傻眼;即將出版自傳的周錫瑋則強調,「尊重調查結果,阿彌陀佛,笑罵由人!」他將做好縣政的工作,並希望不要捲入年底藍綠的新北市長選舉之爭。

年底首屆的新北市長選戰,周錫瑋就任台北縣長以來的施政滿意度民調屢屢吊車尾,不但常被各界拿來大作文章外,加上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郝龍斌身陷「花博的風暴」選情受創,讓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朱立倫有苦說不出。

日前中央通訊社的記者詢問朱立倫陣營周錫瑋民調居全國之末,是否會衝擊朱立倫的選情?結果卻遭同為媒體人的朱立倫競選團隊發言人張啟楷痛斥,「你是中央社,怎麼可以問這個問題?」不但有失媒體人的風範,也讓外界質疑朱立倫陣營是否把「國家通訊社」視為禁臠。

周錫瑋受訪時搖搖手笑說,「我期盼市長選戰的期間,兩黨都不要把我捲入是非,拜託、拜託,不要把我拖下水!」他希望新北市長選舉是場高格調的選戰;此外,天下雜誌七日發布二○一○年全國二十五縣市幸福城市的大調查與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周錫瑋的滿意度居全國之末,周錫瑋公開受訪回應時,他笑著臉雙手合十鞠躬彎腰表示,「阿彌陀佛,善哉善哉,不管他人的眼光,仍將恪遵後手哲學的完成縣政。」

周錫瑋將在自傳中揭露退出新北市長選舉的心路歷程與部分內情,但不會有太爭議性的爆料,倒是有周錫瑋求學、與夫人林珊珊戀愛,以及當立委與台北縣長施政時的私房小故事;周錫瑋並重申,「不會受到民調的打擊,天底下該委曲的都不委屈,不委屈的都委屈了!」頗有佛心的禪機,也讓外界覺得周錫瑋真的已經心無罣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