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對於年底的五都的選情有些緊張,因此特動用府院黨的資源全力輔選;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認為,這對在野黨而言,本來就有先天上不公平的地方,不過也奉勸執政者不要太爛用行政的資源與優勢,畢竟選民都有心中的一把尺。

新北市的「捷運三環三線」議題,儼然成為籃綠新北市長參選人攻防的焦點,執政的國民黨為替朱立倫背書,甚至連交通部次長葉匡時都特別在立院召開記者會說明;蔡英文表示,捷運對大眾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政策,因此不希望這個政策在選戰的過程中,被過度扭曲。

蔡英文強調,捷運是新北市民非常希望得到的東西,但是對財政負擔也相對蠻大的,她會盡其可能地儘早實現捷運的規劃與建設,這應該是所有人的共同目標;同時也希望在過程中不要造成太大的攻防,以免對政策發展的思考發生偏差。

針對交通部次長葉匡時為新北市捷運的議題,特別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強調,當時貴為行政院副院長的朱立倫,並未看過這些的公文;蔡英文回應,這是行政院的整體立場,朱立倫當時身為一個副院長,在這樣重大的政策宣示過程中,即便沒有簽公文也應該會曉得,倘若他當時有意見,那時就應該提出來,而不是現在拿出來當競選的政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