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今(11)日上午通知大陸海協會,有關「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台灣已完成相關程序。海協會下午隨即函覆通知,雙方同意9月12日正式生效實施。

海基會副祕書長馬紹章今早表示,海基會已於上午通知大陸海協會,我方已完成兩岸經濟協議(ECFA)相關程序,等收到海協會覆函並相互換文後的翌日,ECFA即正式生效。

而中國海協會則回覆說,大陸除了確認已做好該兩項協議生效的相關準備外,並通知雙方完成換文程序,且同意協議於9月12日正式生效實施。

在ECFA即將生效之際,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將於16日率海基會董監事團訪問昆山、上海2地。馬紹章指出,海基會董監事團此行並不會討論ECFA生效後,兩岸所成立的經濟合作委員會等問題,行程安排中,也沒有召開兩會工作會議商討ECFA後續事宜。

兩岸ECFA明天生效後,雙方將成立兩岸經合會,並展開後續協商。至於ECFA英文版何時提報WTO?經濟部官員則指出,英文版「準備好了」,等生效再談提報,當然越早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