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請辭華視總經理的陳正然昨天發表致華視員工公開信,強調在他任內,今年上半年如預定目標,將虧損減少到四千萬元以內,上半年約有近五千萬現金的淨流入,毛利已達正24%以上,公司體質已調整至可戰的狀況。他認為華視員工可以驕傲的說:「我們做到了!」

公共電視董事長鄭同僚也在他的臉書上表示,在他擔任華視董事長其間,每天看他早上六點就到華視,天黑很久後,他的車子還在位置上等著他沒下班。他認為陳正然,「有眼光、有計畫、有執行力、操守好」,讓華視從嚴重虧損,調整到現在可戰的狀態。對於代理董事長陳勝福來華視後,不顧任期只剩83天,就匆忙要選任新的總經理,他感到很可惜。

以下為陳正然致華視員工同事公開信:

各位同仁:

首先,我想感謝所有共同努力過的同仁們,在此刻你我可以驕傲地說:「我們做到了!!!」

本人在2008年一月底到任時,華視年度虧損超過五億、毛利負十%以上,現金流每年淨流出超過三億新台幣,公司基礎建設、典章制度紊亂,企業經營缺乏願景。兩年多以來,我們提出「四年脫困計畫」,釐清公司願景、策略及工作計畫與關鍵績效指標,不斷鼓勵同仁「改變」、「創新」、「創值」,在內部艱困的公司財務長期性失衡以及外部條件(市場萎縮、政府未履行承諾、公廣缺乏尚未計畫等)下,按部就班解決公司困境,今年上半年如預定目標,將虧損減少到四千萬元以內,毛利已達正廿四%以上,現金流轉正(上半年約有近五千萬現金的淨流入),公司體質已調整至可戰的狀況。此外,子公司華視文化以往每年虧損達一個資本額,現在也已經轉虧為盈、開始賺錢;同時,我們也完成BOSS營運管理系統建置取代老舊的COBOL系統、PRMS產製資源管理系統導入;公司法規亦依基準法修訂完成、資產盤點也第一次落實,人力盤點、華視Bible 撰寫、資產活化、稅賦減免、節能減碳計畫等,都在經管團隊競競業業中順利通動。

更新硬體作業環境也是經管團隊厚植華視未來競爭力的目標,在艱困的財務條件下,我們不得不在「不增加公司資本資出」的前提下,推動基礎建設更新,陸續完成電信交換機級數位通信系統導入,除大幅減少行政資源浪費,更是放眼未來數位匯流後最具競爭力的企業通訊設備;全島光纖網路建置,徹底改善華視長期以來訊號不清的詬病;HD攝影棚以及副控室完成,奠定電視全HD時代華視的領先地位,八點檔全HD的完美挑戰足見我們一直朝「對的方向」前進;新聞部全虛擬棚的建置和live全虛擬實況播出更是台灣電視新聞史40年來最重要的里程碑,而新聞無帶化作業環境亦應可於今年底前到位。這些改變與創新都在大家一步一腳印下完成,累積華視及自我的實力,讓我們更無懼產業巨變的新挑戰。

「華視媒體園區」也在萬難中成功推動!除資產活化外,亦可適時協助台灣影視文創產業的發展,落實華視公共化的任務。試想兩年前哪位華視同仁會相信你我奮鬥多年的地方,有朝一日會吸引17個亞洲媒體工作團隊、33家企業體進駐?希望「華視媒體園區」會成為華視邁向亞太地區媒體區域市場最大的資產!華視目前的體質已調整在可戰鬥現狀,但成功的關鍵就在每位華視同仁身上,不要再冀望會有一位救世主出現,一彈指間能解決華視的問題,要重建華視的光榮,唯有你我心存正念、培育專業職能、相信改變、相信創新、確實做對華視有益的事、大家一起努力,你我就會成為彼此的救世主!!

最後,還是以本人最常鼓勵華視同仁的「持續改變」、「努力創新」相互勉勵,希望我的離開,能成為華視邁向顛峰的起點!感謝大家。祝福每位華視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