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蘇貞昌是否能選上台北市長,許多人還是直指他意在總統大位,但蘇貞昌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他不去想2012的事。而他的夫人詹秀齡被問及,如果蘇貞昌沒有選上市長,會不會支持蘇貞昌選2012?詹秀齡回答:「沒有當選,當然就投入2012」。蘇貞昌趕緊補充說:「那是太太要鼓勵我啦!」

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和夫人詹秀齡是在昨(10)日下午接受東森電視台專訪預錄時作出上述表示。

主持人李四端在節目中詢問詹秀齡,是否支持蘇貞昌的每一場選戰,她表示,蘇貞昌從年輕到現在所做的決定,她都全力支持。蘇貞昌補充說,他們家任何事都是一起參與、一起討論。

提到怎麼來推薦自己的丈夫,詹秀齡說,他先生是一個很有責任感和值得信賴的人,因為他顧家又孝順,對她和對3個女兒的好,也是大家都知道;蘇貞昌連對丈母娘都是非常孝順,這一點相當難能可貴。

主持人問蘇貞昌,都選過副總統了,為何不多等2年選總統?蘇貞昌表示,這可以從一個人如何面對成功和失敗去看,他有成功過,但他也失敗過。他提到當初爭取總統黨內提名,第一階段初選失敗的他,立即退出,後來要他搭檔競選,他也是同意,而且很認真地跑,這就是他的風度。

他提到,這3年來他是無業的人,他有更多的時間讀書、學習和聽別人講話,他得到很多。因此,蘇貞昌認為,人生不是只有總統和副總統這種事,任何一個職位,如果能夠勝任,就很值得,像他媽媽一輩子當小學老師,桃李滿天下,學生們長大後,還來跟他媽媽問好,這就很值得。

李四端質疑,為何當年有興趣競選總統,而今又沒興趣了,蘇貞昌表示,當年已經走到「行政院長」,而是否可以擔任總統,就讓人民決定看看,結果民進黨的決定不是他,他就算了,就全力支持出線的人。

他還說,而今有這些歷練,讓他可以更周延地看事情和想事情。他看5都,從不說「保2搶3」,因為每一都都不應該放棄;民進黨已經失去中央政權了,就應該回歸地方、走入基層,「心中沒有2012,才有2012」,所以民進黨提出好人選,讓人民有所選擇,最困難的台北市,要他來選,他願意,所以自從他打定主意開始,就非常拼命地來選。

蘇貞昌強調,他當過屏東縣長又當過台北縣長,如果當台北市長做到「讓人稱讚」,就非常值得。

主持人進一步質問,為何很多人都不信他當選台北市長就不會選2012?蘇貞昌再次保證,只要當選台北市長,就不會選2012總統,至於很多人仍然不信,他認為,可能有些是新聞炒作、或者有人看得起他、也有可能是因為過去政治人物不守信用的很多,種種的原因,讓人對他半信半疑;但如果看到他這半年來這麼賣命地在選台北市長,而且一定要選上,就可以知道他做任何事都是「全力投入」。

主持人轉問詹秀齡,如果蘇貞昌沒有當選台北市長的話,會支持他選2012嗎?詹秀齡回答:「沒有當選,當然就投入2012!」蘇貞昌趕緊接著說:「太太是要鼓勵我啦!」蘇貞昌表示,他現在拚全力來選,不去想2012的事。很多事情,不必現在就講,應就現在的事「全力投入」。他再度強調,他現在真的是「賣命在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