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標準組織(ISO)以「中國台灣省」稱呼台灣,遭台灣政府一狀告進瑞士聯邦法院,控告ISO侵犯台灣名稱權,結果瑞士聯邦法院在星期四晚間以涉及外交承認的政治考量,及無管轄權的理由,做出不受理的判決。

台灣外交部在第一時間獲知判決結果,10日在日內瓦發表聲明表示「遺憾」,並強調將會經由對話以及其他必要方法,繼續保護「中國民國,台灣」的憲法名稱,同時反對任何錯誤的指定。

據美國之音報導,台灣外交部日前發出新聞稿指出,國際標準組織以「中國台灣省」對台灣的不當稱呼,經台灣駐外單位一再交涉,仍沒有結果,因此外交部決定透過司法途徑解決,控告ISO侵犯台灣名稱權的民事訴訟。

這項控告ISO侵犯名稱權的民事訴訟,瑞士聯邦法院在星期四晚間做出判決,5名承審法官雖肯定台灣有權作為訴訟當事人的一方,符合國家要件,具有國際法人地位及訴訟當事人的能力。

不過,瑞士聯邦法院最後仍以涉及外交承認的政治考量,及對此案沒有管轄權的理由,做出不受理判決。同時,承審法官也認為,台灣所提出的民事訴訟具有政治目的。

獲知判決結果,外交部強調,這是民事訴訟案件,並無政治意圖,雖然瑞士聯邦法院不受理,但是台灣仍會繼續努力,爭取合法權益。

總部設在日內瓦的非政府組織ISO,在他所制定的ISO3166國名和地區編碼表當中,將台灣稱為中國台灣省,因此廣為國際所沿用。

台灣外交部在2007年7月20日(扁政府時代)在日內瓦提起訴訟,要求ISO將台灣正名為中華民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