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今(10)日晚間於台北市舉行募款餐會,高齡87歲的前總統李登輝,不顧剛出院的身體,仍然出席力挺、並發表長達30分鐘的演說;李登輝上台高呼,五都全贏才能「棄馬保台」,讓國民黨死心,才能扭轉台灣的局勢。

台聯今天的募款餐會席開108桌,黨主席黃昆輝、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前勞委會主委李應元和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等人都出席了這場晚宴。會中還介紹了台聯在5都提名的市議員參選人。

李登輝今天的談話,砲火仍集中在反對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上,並再度指出5都選舉對台灣的重要性。黃昆輝則是呼籲,要大家繼續支持台聯力拼的ECFA的公投案;他認為,總統馬英九漠視民意,一再阻擋公投案,民意終究會反撲。

呂秀蓮則是在李登輝致詞到一半時才進入會場,她在簡短的演說中強調,ECFA讓台灣掉進一中市場,使得台灣港澳化,等於認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謝長廷則是說,民進黨要與台聯通力合作,讓「棄馬保台」得以成真。

李登輝因為日前剛生病出院,他上台致詞完,未能像上次群策會募款時一樣,全程留下來用餐。他說:「我說話向來很用力、很大聲,費了很大力氣,所以講完話必須先行離開。」在李登輝離場時,全場歡呼「阿輝伯,我愛你」,他也一一跟來賓握手,也令不少在場人士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