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就中國違背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向美國貿易代表署提出「301條款」投訴,指責中國為對增強綠色工業的控制,非法補貼並發展綠色工業,讓美國的就業機會和生產付出代價。

提交美國貿易代表署的申訴書中,共計有5800多頁,指責中國已經利用數千億美元的補貼、性能要求、偏向性的做法,增強在這一領域的主導地位,包括限制外國公司取得重要原料、歧視外國企業和產品、中國提供被禁止的外銷與內需補貼、中國提供會讓貿易數字誇大的內銷補貼、中國規定投資者的資格等等。

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國際部主席杰拉德表示,現在中國正使用任何可能的做法,其中包括被國際法視為不法的舉動,來確保中國能控制綠色工業的領域,而美國不能再把生產基地退讓到中國去。杰拉德強調,綠色工業產品是美國前途的關鍵。

杰拉德說,「中國政府協助中國的公司擴展其在風力發電渦輪機、太陽能板、核能電廠和其他清潔能源設備的世界市場占有率,扼殺了美國和其他地區的工作;我們發出的信號很清楚,我們已經受夠了,現在是為了未來而戰鬥的時候。」

根據美國的法律,美國貿易代表署有45天的時間決定是否受理申訴,換句話說,美國政府將在10月24日宣布是否採取進一步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