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9)日在施政週年媒體茶敘會中指出,對於週年施政成績,他不敢為自己打分數,但也不同意敵對陣營所打的成績單,現在首要目標之一是,在今年12月底以前,讓失業率降至5%以下。

吳揆說,儘管今年7月的就業率和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2.7%,多了28萬以上的就業人口,但目前失業率依然在5.26%的高點,今年底失業率一定要降到5%以下。

吳敦義說,自己推動的是「中道改革」,所以最辛苦、吃力不討好。此外,在經濟成長方面,雖然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達13.71%,第2季為12.53%,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平均達13.1%,但政府看到機會,也應看到風險,今年第3季和第4季國內是否有足夠的經濟動能維持,仍應以審慎態度因應。

另由於台灣10幾年來約有41%的出口集中在中國和香港,為了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政府正積極辦理全球招商,配合簽署ECFA、降低營所稅以及設立單一招商窗口提供服務,希望能提高服務效率,多吸引廠商到台灣投資。

吳揆說,綜合以上,「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廉能的政府」、「公義的社會」以及「繁榮均富的經濟」,這4大願望是國人共同期待也是政府要努力的方向,唯有做好檢討與準備,訂定目標具體落實,才能追求未來的黃金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