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立法院「建請」行政院及人事局應通令全國各機關單位,於2011年停止編列軍公教支領月退休金人員子女教育補助預算,但在今年送交立院的預算書中,仍編列這筆10餘億的預算,行政院長吳敦義說,會編列這筆預算,應該是行政單位考量有必要,但立法院有主決權,由其決定。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今(9)日下午發佈新聞稿指出,經行政院有關機關及銓敘部研究檢討後,認為軍公教月退俸子女補助金應予維持。

人事局表示,在少子化趨勢及公務人員退休法修正後,子女在學人數將大幅減少,為安定軍公教退休人員的生活,教補金制度實施已超過35年,仍應維持。

新聞局長江啟臣補充指出,立法院的決議屬於建議的性質,行政院大致會朝立法院建議的方向改善,包括修正公務人員退休法,未來支領月退休金的人員年齡會逐步往上加,加上少子化,退休公務員請領子女教育補助的人數會相對減少,有助降低政府財政負擔。

江啟臣還說,本學年開始實施「齊一公私立高中職學費方案」,軍公教子女只能在教育補貼和「齊一公私立高中職學費方案」中擇一申請,相對地,可以減少政府支付退休軍公教人員子女教育補助費的費用。

立法院在審議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時,曾決議行政院通令各機關明年停止編列這項預算,但行政院明年度仍編列新台幣10餘億元的相關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