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打造生態永續發展,有一群人他們積極奔走,爭取更多新鮮的呼吸空間,他們也監督當地政府,從護樹到希望中、永和能更適合民眾居住,生態雙和願景聯盟周聖心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表示,居住在雙和地區的人,現在所能擁有的綠地,大概只有一張報紙的大小。

生態雙和願景聯盟由20多個團體、市民組成,該聯盟表示,過去雙和的發展缺乏整體思考和民眾的聲音,大家犠牲了公園綠地及生活品質,現在應主動站出來提出自己的訴求,不僅為了未來的新市政,也為了監督新市政的發展而努力。

位於永和的仁愛公園從原本的樹木林立變成草皮水泥地,政府堅持砍樹的行為,讓許多永和市民失望,永和市民水蓮阿嬤表示,因為朋友打電話來說,仁愛公園靠近寶慶路的樹木被砍掉了,希望能幫忙拍攝存證;到了現場之後,發現一半的樹木都被砍掉了,讓人失望的是,隔天晚上另一半的樹也面臨被砍掉的命運。

永和市民邱秀雲說,公園的目的是希望有新鮮的空氣,讓大家能好好享受優質綠地,但天天喊要節能減碳的政府,卻一直在砍樹,減少綠地的存在,更何況若有優質綠地,民眾能天天來這運動散步,也能間接減少健保費用。

邱秀雲接著說,政府一意孤行把樹砍掉,然後讓它變成水泥地,完全沒有問過民眾的需求,試想小朋友在水泥地和泥土地上玩樂,哪個比較不會受傷。

同時也是永和社區大學特助周聖心表示,因為水泥的關係,台北市這10年來夜間的溫度比其他城市高出1.、2度,不過,雙和目前已是全台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但是雙和人擁有的平均綠地路面積,大概只有一張報紙的大小。

周聖心認為,一個城市的進步不是代表要不斷的開發,而是要顧到民眾的休閒和健康,生態雙和願景聯盟希望能從多個角度讓更多人能表達訴求和夢想。現在是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的關鍵時刻,雙和市民要主動站出來,提出想要綠色交通、綠色生活、綠色景觀等等的訴求,讓新北市的候選人注意並對市民的需求提出回應。

另外,生態雙和願景聯盟從10月25日起,一連六天在雙和地區舉行「城市論壇」,針動交通、生活、藝文、無障礙環境及綠地開放空間等課題,提出市民的訴求和期待,而10月30日會邀請到新北市候選人朱立倫及蔡英文與民眾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