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朱立倫今(8)日在國民黨台北縣黨部召開「三環三線公投」的記者會,並將年底新北市長的選戰,定調為「三環三線的公民投票」!朱立倫援引故總統蔣經國當年駁斥反對興建高速公路的名句,「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保證捷運「三環三線」一定會推動,一定要成功。

台北縣議會正副議長陳幸進、陳鴻源與議會黨團書記長簡文劉,以及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也出席朱立倫所召開的「三環三線公投」記者會,替朱立倫的捷運「三環三線」承諾共同背書;朱立倫呼籲選民,民眾可以對不同的公共政策,做出最好的選擇,如果支持捷運「三環三線」,請投朱立倫,如果贊成以BRT替代捷運,就投蔡英文。

朱立倫表示,30幾年前,故總統蔣經國決定興建高速公路時,反對者說「那是為有錢人蓋的」、「有省道就好,為什麼要蓋高速公路?」當時經國先生卻以「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回應!沒想到三十幾年後新北市升格,民眾期待捷運的「三環三線」,卻遭反對者批評為「買不起的牛排」、「不切實際的規劃」。

朱立倫說,「革命不是一次就成功,需要經過不斷努力、不斷修正!」「三環三線」原本只規劃一個環狀線,後來行政院用更宏觀的視野來規劃,不論是萬大中和樹林線、板南線延伸至頂埔站、三鶯線、淡海新市鎮輕軌綠山線、安坑線、汐止民生線,每一條都是經過不斷的檢討修正,才能有今天這樣的成果;同時質疑對手蔡英文,「擔任副院長一年多,有對新北市任何一條捷運發表過任何一個意見?關心過任何一個重點嗎?」

朱立倫指出,「三環三線」和BRT是兩回事,BRT是互補而不是取代捷運,「不能因為過去不關心、沒有專長、或不能與中央協調,就取代我們的『三環三線』公共政策」,並強調,「三環三線」一旦完成後,將可新增的一百公里的捷運路網、十個轉運點與八十個站;此外,捷運會帶動遠超過投資成本的土地增值和經濟發展,是新北市的發展命脈,未來一定會推動、一定要成功。

此外,對手陣營拋出朱立倫「行政院副院長任內否定四條捷運規劃」的說法,朱立倫認為,「可能對手離開行政院太久了,不太清楚了」;並進一步解釋,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已經核定,汐止民生線重新調整為汐止段也通過環評,淡海線也從過去中重運量改為輕軌,「我們一一調整、一一核定、一一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