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籍新北市長參選人朱立倫今(8)日宣布,新北市長選戰就是捷運網「三環三線」的公民投票,並說民進黨籍參選人蔡英文「找理由不做捷運」。對此,蔡英文今 (8)日下午公開反擊,直指朱立倫就是當初退回「三線」規劃的人。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嗆說:「先還三線來!」

關於被對手陣營指為「反捷運」,蔡英文解釋,朱立倫刻意扭曲她的說法;今年一月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朱立倫,當時就把新北市的三條路線退回地方,院長吳敦義還說「這是不能趕流行的」。她質疑,朱立倫在政院的態度是否決的,現在又拿回來當成自己的政策,顯然是為了選舉而提出來的。

蔡英文表示,朱立倫希望在很短的時間,集中很大的一筆預算,去完成這件事,如果有錢,當然希望快點來做到,但這筆3800億的預算,是很龐大的數字,如果只花4年,就要做相當的處理的話,是不太可能的事。

蔡英文強調,朱立倫的主張就是過去民進黨的規劃,她的主張是「如果有錢」就馬上做、趕快做,中央盡速來核定。

民進黨秘書長蔡其昌也出面說,政治人物為了選舉的勝選,說出與過去自己作為完全相反的話,這樣的候選人不會得到選民認同。

吳乃仁為了蔡英文被對手用廣告誣指,向朱立倫隔空喊話說:「先還三線!再談三環三線」。不甘心處於「被打」狀態的吳乃仁說,過兩天,蔡英文陣營也將推出平面廣告,說清楚民進黨的主張。精打細算的他還補充了一句:「廣告的錢不是黨中央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