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華網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國家經濟會議主席薩默斯(Larry Summers)和副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Thomas Donilon),胡錦濤表示,中美雙方應從全球視野和戰略高度來看待和推進兩國關係發展。

胡錦濤表示,在當前世界經濟復甦和增長還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進一步發展中美兩國積極合作關係比以往都重要。

胡錦濤說,中美雙方要堅持共同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關係,持續推進各領域的對話、交流與合作,不斷拓展雙方的共同利益,為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而共同努力。

唐尼倫和薩默斯都表示,歐巴馬總統高度重視美中關係。在過去20多個月中,胡錦濤和歐巴馬舉行6次成功會晤,為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他們還表示,美中合作符合兩國利益,對世界的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美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加強高層對話與交往,深化和擴大各領域合作,以務實的態度處理分歧,促進美中關係的新進展。

在當前中美關係的敏感時刻,美國兩位主管經濟的高官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專家表示,美國政府此舉可能旨在緩和雙方在匯率問題等方面的緊張關係。

新華網也報導,隨著美國高官訪中,昨天,人民幣兌美元創逾3周收盤新高。有很多中國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唐尼倫和薩默斯此次訪華,是歐巴馬政府傳遞希望促進中美關係朝積極方向發展的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