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在推出校園政策之後,今(8)日推出第2波市政白皮書,蘇貞昌除了指出現有老人福利政策的缺失外,並提出改善對策。蘇貞昌強調,談照護不必都用金錢算計,政策能落實更重要,他不想亂開支票。

蘇貞昌認為,講多少錢不如講政策實在,不要把老人、嬰兒、出生都用錢算,有心最重要,做得到的才是政見,亂開支票不實際也太現實,老人要的是尊敬。

蘇貞昌指出,台北市資源最豐富,卻得不到滿意的老人福利政策,其中就是整合、連結出了問題,就好像有一把寶劍,會用的人覺得鋒利、好用,不會使用的人,卻嫌它笨重、還會割傷自己。他認為,錢要花在刀口上,自己過去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也做出相當多事情,他現在也想這樣做。

談到老人照護安養機構不足或費用過高的問題,蘇貞昌表示,有很多公共建物任憑閒置,他會充分利用增加供給。他主張,透過訓練和整合,像宗教團體一般,將社區的人力資源「就近」聚集,讓付出的人可以累積時數,可以獲得回饋,讓人力資源「零庫存」。

此外,媒體詢及民間調查縣市首長滿意度,綠色執政包辦前6名、並指出「民心變了」;蘇貞昌表示,誰用心多、誰貼近民意、知道市民和縣民的心,誰的執政成績就會一直起來,不用分藍綠,因為縣市長的工作就像地方父母官一般,跟生活息息相關,縣市民看得到的是縣市長會不會做事,而不是藍綠。

媒體追問,台北市長首長滿意度排名落在21名,問及他對郝龍斌有何建議?蘇貞昌回答:「他不知道願不願意聽」。蘇貞昌說,調查中指出,台北市條件最好,施政卻退步而且接近「吊車尾」,很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