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周二提出警告,歐洲政府在全球經濟衰退後緊縮預算,根本就是「下錯賭注」。

史提格里茲於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一場記者會上表示,「歐洲的節流手段是基於錯誤的判斷」,若德國、英國及法國仍堅持縮減預算,「將會對整個歐洲造成系統性的影響」。他舉例指出,從愛爾蘭厲行財政緊縮的結果來看,相信市場可因此信心重振,已經證明是錯誤的。

史提格里茲上個月24日接受都柏林愛爾蘭電台(RTE)訪問時已指出,由於歐洲各政府紛紛刪減支出,以控制預算赤字,使得歐洲經濟面臨二度衰退風險。

他現在又說,若歐洲經濟走向疲軟,意味著美國對歐洲的出口也將跟著減少,使得美國以出口為導向的復甦可能性將為降低。

史提格里茲強調,從無可置疑的跡象就可看出,美國及歐洲的經濟成長力道將遠低於潛在的可能,距離足以降低失業率的水準也還很遙遠。

史提格里茲生於1943年,曾任美國政府經濟委員會主席與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史提格里茲曾對各種社會現象提出批評,包括美國農業補貼政策危害全球農民權益、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刪減赤字卻犧牲社會福利、國際貨幣基金(IMF)宣傳美式資本主義反惡化亞洲金融風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