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了,我們不要水泥城市」,由作家陳若曦、鄭愁予等人結合台北縣雙和地區社團共同組成的「生態雙和願景聯盟」今天正式成立,選在永和唯一綠地「仁愛公園」門口誓師,並以掃把用力掃除象徵水泥城市的道具,發出雙和人的心聲。並要求國民兩黨新北市參選人承諾達成此一目標。

鄭愁予並為此發表「創造雙和成為第二自然」一文,指雙和(台北縣永和及中和)是地球人類居住稠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他認為雙和是位在自然之外的,但人類本是自然的動物,需要置身在另一種形式的自然之中,努力創造第二自然。「願她是沒有汙染的,不受機動車驚魂的,可以把騎樓當做庭園的長廊,成為孩童們結群的步道,老人也樂於安全漫步---」

「生態雙和願景聯盟」表示,過去雙和的發展缺乏整體思考與民眾的聲音,犧牲了公園綠地和生活品質,也犧牲了人與人之間的親暱性。在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的關鍵時刻,雙和市民不應該再沉默下去,因此從即日起公開徵求所有雙和市民每人一句「我們不要」、「我們要」,發出對雙和的心聲。

由於永和及中和都各自僅擁有一座公園,長期關心永和綠地及護樹的永和居民邱秀雲表示,經過現任永和市長洪一平的「建設」,僅有六公頃的仁愛公園被一期、二期及三期工程更新成到處是水泥地,綠樹大幅減少,還出現半夜砍樹的現象,第四期工程雖尚未施工,但他們很擔心在他市長卸任前會簽文動工,永和市民可以呼吸的新鮮空氣又更少了。

目前聯盟也分別獲得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及蔡英文的正面回應,將於10月30日出席論壇開講,面對面討論雙和的未來,並簽署「生態雙和願景」承諾。

「生態雙和願景聯盟」是由雙和公寓大廈聯誼會、中合社區大學、永和社區大學等長期關心雙和地區的20餘個民間團體及市民所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