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基金會日前完成提名華視新任董事,華視新董事會並將於本週四(9日)召開,就在開會前夕,華視總經理陳正然辦公室證實已經提出辭呈,並打包完畢。陳正然將會在明天下午對外界提出說明。

熟悉華視內情人士指出,此次華視新任董事名單最特別的是包括新聞部經理林淑卿及教學部副理等六名華視員工,而藝人張小燕和曾擔任華視子公司「華視文化」總經理但遭到法辦解職的鄧長富(已逝歌手鄧麗君的三哥)也都被聘任為華視董事。原被解除委任關係的董事楊憲宏及彭文正等人也再度獲聘。

據了解,由於華視在總經理江霞時代,曾經有不裁員、不減薪的所謂「五年條款」,此時程已經將屆。原本華視有機會進行組織瘦身調整,大幅改善財務結構,但在員工董事大量進入之後,恐怕此一政策將很難更動,對經營已經漸有起色的華視來說並不利,加上員工董事佔董事會相當比例,總經理在組織運作上將很難做事,這應該是陳正然請辭的主要原因。

上月28日公視董事會召開時,並未傳出華視提名的新任董事名單,熟悉內情人士認為,有可能是董事會授權代理董事長陳勝福處理提名事宜。

公視代董事長陳勝福日前解除鄭同僚等華視委任董事資格,原擔任華視董事長的鄭同僚因此請辭,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NCC),也在9月1日就公視董事會議出席人數不符法定規定,不允許華視董事、監察人及總經理變更案,認定鄭同僚出任華視董事長案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