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天下雜誌的「幸福城市大調查」顯示,縣市長滿意度前六名都被綠營囊括,但甫脫黨擬參選大高雄市長的楊秋興則勇奪第一名,陳菊第三名。而藍軍縣市長則全部嚴重倒退,連選情相對穩定領先的台中市長胡志強都退居18名,台北市長郝龍斌更是從20名掉到21名。對國民黨五都市長選情雪上加霜。

天下雜誌並做結論說,這顯示「綠上升、藍重挫,民心變了。」

根據這項調查,5都17縣市當中最幸福的城市依序是台北市、澎湖縣、台南市,最不幸福的城市依序為台中縣、新竹縣、台南縣;最想搬離的是基隆市。不過,台北市民的幸福感,顯然並未轉嫁到市長郝龍斌身上。

至於縣市長滿意度排名前6名依序是,高雄縣長楊秋興、宜蘭縣長林聰賢、高雄市長陳菊、屏東縣長曹啟鴻、台南市長許添財和嘉義縣長張花冠,同為綠營的雲林縣長蘇治芬則是落在第11名、而台南縣長蘇煥智則是第13名。

而吊車尾的首長最後1名依然是台北縣長周錫瑋,其次是基隆市長張榮通、台中縣長黃仲生、新竹縣長邱鏡淳、台北市長郝龍斌、新竹市長許明財和桃園縣長吳志揚,而台中市長胡志強則是倒數第8名。

《天下雜誌》根據「經濟力」、「環境力」、「施政力」、「文教力」及「社福力」等5大面向,進行2010年「25縣市幸福城市大調查」,更進一步調查民眾對5都整併的看法,調查發現,升格5都對居民來說,確實是新機會的開展,但對非5都的縣市居民來說,卻憂慮資源集中後,將更被邊緣化,甚至讓他們想搬離。

考量今年年底行政區域重新劃分,這項調查特別將縣市分為「5都組」與「非5都組」,縱使政府希望5都能均衡發展,但調查結果仍顯示人口會往中北部集中,5都組最幸福前3名依序為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後3名依序為台中縣、台南縣、台北縣;非5都組最幸福前3名為澎湖縣、花蓮縣、苗栗縣,後3名為新竹縣、彰化縣、基隆市。

5都合併後,如果可以自由選擇,最想在哪個縣市定居?台北市仍居首位,被北部人視為「後花園」的宜蘭縣名列第5,桃園縣因同時升格為準直轄市,所有資源和直轄市享有同等待遇,列為第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