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來自台灣各地的大學生,選擇拋下和同學去海邊戲水的快樂,跨海來到柬埔寨當志工,體驗簡單樸實的勞動生活,為當地人帶來快樂。東海大學張雅筑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表示,在當地想吃個泡麵都用雨水沖泡,「因為自己是學建築設計,縱使自己很渺小,但未來會想幫當地人提升用水的方便性。」

因為受到德蕾莎修女對窮人服務的人道精神感動,今年暑假就有120多位的台灣志工,前仆後繼的前往柬埔寨,在那裡以發放物資、務農、陪伴及體驗當地生活的方式,投入志工服務的行列,其中更有多位大學生放棄難得2個月的快樂暑假,選擇在柬埔寨勞動生活、陪伴當地人,為當地人帶來快樂。

實踐大學林希羽表示,在柬埔寨最主要的工作是務農和陪伴,像是替當地人除草、種樹,甚至還會用竹片及葉子搭建房子,當地小朋友也相當好學,對於英文或是其他國家的資訊都感到相當好奇,「不是改變他們原有的生活,而是要融入他們的生活,如果可以再去一次,我希望自己能再多準備,為他們做更多的事。」

在既有的觀念中,可能覺得在外地生活,語言是最重要的溝通橋梁,但大學生認為肢體語言應該排在語言之前,亞洲大學劉惠中指出,人和人之間的距離真的很近,一個簡單的微笑,就能勾起當地人的熱情回應,幾個簡單的音符,也能讓當地人同樂起舞,雖然他們的物資不是很豐富,但卻擁有快樂這份寶藏,「我真的覺得我們很幸福。」

柬埔寨的生活,讓台灣的大學生們感嘆要對目前生活感到滿足,在海外當志工不僅幫助到當地人,也讓大學生們對生活上有一番省思,懂得感恩和知足,這可能是大學生一開始所想不到的轉變。

東海大學張雅筑回憶當時的困境說,當時想吃泡麵都是用雨水沖泡,但在台灣只要輕壓飲水機就有熱水,很希望能將自己所學的建築設計用在這裡,以當地人能接受的方式,進而提升用水的方便性。

一趙海外志工之旅,突破了語言間的隔閡,同時深深體驗到當地人的豐富情感,元智大學張家瑄表示,在離開柬埔寨之前,有位老奶奶流著淚說了一些話,雖然聽不懂,但是卻很能感受到奶奶想傳達的不捨,當時大家就突然哭成一團。

張家瑄說,「我覺得自己能做的很有限,反而是當地人給我的比較多,雖然才短短的幾天,但我在來柬埔寨之前,對未來的路感到茫然,不過現在的我,已經找到未來的方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