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莫斯科-北京是國際關係模型中的「大三角關係」,冷戰前後期的主要差別就在於北京先是「一面倒」向莫斯科,後來選擇與華盛頓聯手。近來美中兩國在東亞產生矛盾,俄羅斯自然密切關心。

俄國國營的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今日將俄國國際安全研究問題專家斐尼科(Alexei Fenenko)本月稍早於《俄國日報》(Nezavissimaya Gazeta)所以發表的俄文評論<華府的遠東戰略:中美矛盾將導致俄羅斯在遠東地區的問題>翻譯成英文。

斐尼科指出,近來美中兩國在遠東地區多有矛盾,使美國調整其戰略規劃。歐巴馬政權原本在去年二月宣示,要與中國發展建設性關係;現在華府已經逐漸重拾1990年代柯林頓政權的中國政策。當年美國的國務院對中國採取「交往政策」,但1995年的《國家軍事戰略》卻也白紙黑字寫到要「圍堵中國」,並且明定(1)美國要保障其亞太地區盟友(包含台灣)的安全;(2)在中國領土附近進行軍事演習。1990年代中葉,美國差點就為了台灣與中國起軍事衝突。

斐尼科指出,美中兩國關係緊張也會影響到俄羅斯的國家利益。美國媒體已經有不少報導觸及美國企業在俄羅斯的遠東地區進行一些開發工作,例如協助興建鐵路、整修港口,並且在白令海峽和阿拉斯加一帶設立自由貿易區,甚至是雄心勃勃的跨白令海峽大橋與跨北極航道等等,其目的都在扼制中國於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影響力。

斐尼科說,乍看之下俄羅斯可以因此得利,但有四項負面因素是俄羅斯不可以忽略的。

首先,美國企圖弱化俄羅斯在遠東地區的控制力早就不是新聞。20世紀上半葉,美國就擔心日本打敗俄羅斯控制遠東地區,並且在1920年代承認脫離蘇聯獨立的「遠東共和國」。到了1990年代,美國的一些專家學者又擔心中國控制俄羅斯的遠東地區。儘管這不是官方立場,但俄羅斯不能不小心。

其次,俄羅斯與美國有許多潛在的領土衝突。俄羅斯沒有將白令海峽的一些爭議領土交給美國;美國也不承認鄂霍次克海是俄羅斯內海,並且還與想要爭取北方四島的日本有安保條約。

第三,美國的投資會要求俄羅斯更進一步整合到APEC,這個論壇的整體戰略是要在2020年建立起一個環太平洋的自由貿易區。急促地落實這個概念,會使許多俄羅斯公司面臨困難,並且也會引起俄羅斯要如何保障其邊界並且控制移民的問題。

最後,美國現行遠東經濟政策可能使北京的領導班子產生警覺。他們可能採取一些對策,危及2001年的俄中條約以及俄中邊界安全。

斐尼科在結論時指出,俄羅斯急切需要美國在遠東地區的投資,但是在遠東地區的有效控制更重要。因此,俄羅斯面對美國提出的各種「共同開發」提議時,必須萬分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