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昨天推出「訓用計畫」,遭到民進黨籍立委群起痛批,黨團幹事長管碧玲今(7)日質疑,企業缺工政府還補助用人,還辯稱說是為了解決「訓用落差」,這不就是意味著國內高等教育的失敗?立委黃淑英則是痛罵政府,拿勞工的錢去補助企業。

所謂「立即訓用」計畫,即是凡企業僱用失業者或新鮮人,提出訓用計畫經審核通過,每人每月可補助新台幣1萬2000元,最長3個月。勞委會職訓局表示,「立即訓用」計畫經費暫訂為1億元,預計可用5000名企業合用人力,計畫實施期間到今年年底,參加計畫的企業必須保證留用參訓學員達9成以上。

根據勞委會調查,目前有缺工的廠商有783家、職缺約1萬人,為促進就業並提供企業合用人力,因此才會提出「立即訓用」計畫。

王如玄表示,外界質疑是否因此影響勞工起薪?她說,本計畫事業單位所提供至少17,280元之企業訓練津貼,係參訓者於訓練期間所領取之津貼,至於僱用後的實質薪資,已於訓練實施前明確規範,並符合就業市場水準。

管碧玲表示,依照王如玄的說法,目前景氣好轉,缺工高達1萬人,應該加緊去促進常態性的就業機會才是,勞委會卻反其道而行,在講不通下,居然說是為了要解決「訓用落差」的問題,這不就是否定大學教育,所以企業還要自行培訓或委託職訓中心訓練。她痛批,4年大學教育訓練沒有用,教育部長吳清基是不是應該跳出來說明。

管碧玲質疑,是不是馬政府簽了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之後,要開始下修國內薪資水準,向中國看齊?

立委葉宜津表示,主計處資料顯示,30到39歲的平均薪資比10年前減少6.5%,30歲以下的失業佔失業的30.4%,大學以上的失業率佔40.2%。在就業市場如此嚴峻下,「訓用計畫」的訓後沒有任用訓用期限的限制,那企業不就可以「訓後就丟」,勞工因此又將重新落入失業狀態。

立委黃淑英質疑,企業實施員工在職訓練,應該是企業的成本,在57萬失業的勞工裡,怎會找不到1萬人去媒合?這根本就是吳敦義在為年底的選舉解套,怎可以拿勞工的的錢「就業安定基金」去補助企業的成本?並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