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音樂家蕭邦與舒曼200年冥誕,為慶祝此音樂界的大事,前兩廳院董事長陳郁秀首度與鋼琴家女兒盧佳慧同台演出,演奏蕭邦4首「敘事曲」,要讓觀眾大飽耳福;不過盧佳慧在newtalk「幸福加油站-女人來開講」節目中透露,練習的時候,在一旁的家人可不會覺得是耳福。

盧佳慧從小受到嚴格教育,私底下卻很隨和,在準備每一場演奏會之前,都是透過不斷的練習,才能擁有好表現,盧佳慧表示,上台一分鐘下台十年功,在每場演奏會前,都需要花很大的精力與時間去籌備,練習更是不能停、要持之以恆,只有把握每一次練習,盡力多充實自己,才有進步的空間。

盧佳慧說,家中有3台鋼琴,隨時隨地都可以聽到音樂演奏的聲音,其實在練習的時候,是幾個音反覆的彈,聽久了就可能不是那麼好聽,她笑說「父親那時候還用書法寫『臨危不亂』,來表達他的心情。」

正值鋼琴詩人蕭邦200年冥誕,盧佳慧與母親陳郁秀將首度同台演奏4首蕭邦的「敘事曲」,這4首「敘事曲」各具有特點,第1首展現浪漫的熱情,第2首有著戲劇的因素和速度變換,第3首是最愉快的樂章,第4首集豐富和聲、詩意盎然於一身,是相當難得的作品。

「金秋的蕭邦悸動─敘事曲與即興曲之夜」12日在新舞臺演出,盧佳慧將演奏第1、第4首,陳郁秀則演奏第2、第3首;最後壓軸由盧佳慧彈奏「船歌」,表現威尼斯船夫的搖曳。

至於,陳郁秀的學生陳孜怡也會一起同台演奏4首「即興曲」。「即興曲」為舒伯特所創,蕭邦在7年內完成4曲。

雖然這是第一次母女首次同台,但私底下,母女趣事可是一籮框,盧佳慧回憶,記得有次陳郁秀特地打電話提醒今天演奏會要注意的事項,「當下,我告訴母親,表演在昨天就演出完畢了」,陳郁秀這才驚覺因為自己太忙而記錯日期。

值得一提的是,盧佳慧不只是鋼琴家,同時也是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對於愛台灣自有一套想法,她認為,只有深入台灣的土地,才能真正的愛台灣,所以每年基金會都會舉辦文化之旅,讓大家透過實際行動走遍、了解台灣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