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壽險公會理事長八月底改選,非壽險業出身的許舒博異軍突起,獲得全體代表支持贏得理事長寶座。加上許舒博出身政界,兼具立委身分,這項消息已成為金融保險界近來最令人矚目的議題,還有不少人抱著懷疑的眼光,質疑「壽險業的新兵怎麼可能坐上理事長的寶座?」

許舒博出身政治世家,父親是政壇大老許文志,在父親的政治薰陶下,許舒博年紀輕輕就深諳政治運作技巧,立委問政受人矚目。不過,父子倆因為政治上的因緣際會,先後被視為宋楚瑜、連戰和王金平人馬,政治圈「非友即敵」,馬英九掌控黨政之後,許舒博也自然退出政治權力核心,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排名僅列第二十二名,還不在安全名單之內。

不過,許舒博後來除了用心修補和高層的關係,曾送出一封讓處於困境的馬英九倍感窩心之政局分析,令馬英九不得不正視他的存在和價值。他也相當珍惜任何可以發揮所長的機會,正好營運不佳的國寶人壽副董事長去年出缺,國寶人壽改派法人董事代表,延攬他出任董事,並擔任國寶人壽副董事長。當時,國寶人壽高層盡是政壇名人,董事長是前陸委會香港事務局長鮑正鋼,獨立董事是前國安局特任副局長黃磊,法人監察人代表為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焦仁和,格外令人矚目。

看似酬庸的閒缺,卻成為許舒博重新大展身手的最佳舞台。學習力極佳的他,在短時間內就掌握了壽險業的狀況和面臨的問題,上任後除了協助公司改革,在高人指點下,眼光還望向另一個更高遠的目標─壽險公會理事長寶座。

據這位高人透露,「只要擔任國寶人壽副董,就一定選得上壽險公會理事長,未來也有更大的發揮空間。」當時這個預言曾令許多人存疑,因為國寶人壽並非大公司,許舒博也非壽險業出身的業界大老,怎麼看都讓人覺得「不可能」。

不過,天助自助者!在壽險公會理事長今年八月改選之前,許舒博積極走訪各壽險公司,並事先「用功」準備資料,深入了解每家壽險公司面對的問題,讓壽險業的大老也不禁感到佩服。他並提出多項改革政見,強調未來要建構官方與業者溝通平台、爭取壽險業合理生存空間、初步規畫每家公司至少可在公會取得一席理監事,以充分反映業界意見,也獲得高度認同。

不過,當他以「新兵」姿態挑戰的是還有意尋求連任的原任壽險公會理事長賴本隊,加上他的立委身分,讓金管會和保險局相當感冒,形成極大阻力。兩個主管機關皆憂心過去問政強勢的他以立委身分施壓,形成「立法干預行政」的問題。

有官員認為,許舒博的不少政見都衝著金管會而來。而許舒博具備立委身分,金管會除了要面對立法院質詢,如果公會也由立委主導,恐讓監理機關面臨空前壓力。歷屆壽險公會理事長,都是由大型壽險公司高階主管出任,較配合主管機關要求,公會甚至被視為金管會下屬單位,除了替金管會研究政策,也協助推行政策,很難接受「不想聽話又沒有壽險背景的理事長」。

此外,以往的壽險公會理事長寶座皆由各公司先選出一百零五席席代表,再由代表中推出二十一席理事及七席監事,二十一席理事中再選出七席常務理 事,並從常務理事中推出當屆理事長。往年因為理事長事先推選,再同額競選,理事及監事席次也是事先「喬好」,今年出現兩強相爭,也讓壽險公會內部浮現詭譎情勢。

為此,許舒博積極與其他業者、主管機關溝通,說明單一的不分區立委,不可能主導立法權干預行政,反而可以代表業界反映意見。而替業界爭取合理、公平、良好的環境,本來就是政府應該要做的,讓業者生存下去,對保戶才有幫助。此外,他還可以運用立委的身分推動改革和兩岸金融壽險業的交流,有利台灣壽險業進軍大陸。

經過細心而圓融的溝通過程,許舒博獲得高層支持,兩個金融保險主管機關也改持中立態度,壽險業大老台灣人壽董事長朱炳昱等人更出面協調壽險公會兩位理事長候選人,賴本隊最後決定讓賢,形成許舒博同額競選壽險公會理事長的局面,最後也獲得百分之百的支持率,成為第一位出任壽險公會理事長的立委。

從不分區立委的不安全名單遞補立委,還以壽險業新兵一舉奪下壽險公會理事長,重返政經舞台,充分展現許舒博另起爐灶的政治企圖和智慧,也顯示出他的政治韌性。有了這個職務,他勢必善用金融保險業廣大的人脈和金脈,重返政治權力核心應是指日可待。在國民黨為了掌握民心,未來仍必須重用南部本土勢力的情形下,許舒博顯然藉此蓄積了更上一層樓的能量和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