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今(6)日上午在樹林市長陳世榮、台北縣議員吳琪銘與林銘仁、前立委廖本煙的陪同下,走訪樹林市中山里的社區巡守隊;蔡英文並首次以「市民對話」的方式,提出「一個爭取、六大措施」的社區治安主張。

為實際了解並解決新北市的治安問題,蔡英文今(6)日上午走訪樹林市中山里的社區巡守隊,並由里長簡玉春與社區巡守隊長王聖川全程的陪同導覽簡介,蔡英文並提出「一個爭取、六大措施」的社區安全主張。

蔡英文說,第一個「爭取」是指將警政署搬往新莊副都心,自然會對犯罪有一個震懾的作用,而「六大措施」則包括整合監視器系統、強化巡守隊、成立社區輔警、管好八大行業,拉齊與台北市的「超勤津貼」,並建立以派出所為中心的社區防衛體系。

蔡英文指出,社區治安是新北市民最關切的議題之一,且新北市是五都裡人口最多的地方,然而警力配置除跟其他的縣市差很多外,北縣府警察局的預算也是全台灣的縣市中,分配最低的縣市。

蔡英文認為,新北市投入在警力的配置,以及警力的資源確實不足夠,因此新北市的治安政策,最重要的原則便是警民要聯手打擊犯罪,並配合社區發揮治安的功能,強化社區治安的能量,才能改善新北市的治安。

蔡英文也具體提出六項的治安措施:包括第一,整合「監視器系統」,目前是里長跟鄰長在處理,將來成為直轄市後,要統一規畫設置,在治安的熱點要設置監視器外,以後的管理跟維修都由市政府統一來做,並和警政單位連結,在第一時間監控整個社區的安全。

其次,蔡英文也主張,需強化「巡守隊」,加強各社區與里巡守隊的合作,由市政府提供更多的資源,改善巡守隊的裝備和訓練,並增加相關的福利與補貼,分擔警察的社區治安負擔,讓整個系統更完整,達到預防犯罪的目標。

在結合社區人力上,蔡英文認為應成立「社區輔警」,四年內招募一千名的「社區輔助警察」,經過短期的專業訓練,幫忙員警巡守各派出所鄰里的巷道,以及協助家暴與兒虐事件的處理;同時將加強管理「八大行業」,透過市政府治安會報的機制,整合警政與其他各局處的職權與資源,強化對容易滋生與隱藏犯罪行業的監督與管理。

對於新北市警察福利部份,蔡英文也認為應拉齊「超勤津貼」,新北市的生活費很高,而警察「超勤津貼」是由中央統一編列預算補助,但以一萬二千元為限,各地方政府依財政的狀況另行增加,以北高兩市的一萬七千元最高,未來將比照台北市的核發標準,給基層警察們公平合理的待遇與福利。

最後蔡英文主張建立以「派出所」為中心的社區防衛體系,透過員警的在地經營,及社區治安會議的召開,引導居民參與社區治安的營造,建立以「派出所」為中心的社區自我防衛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