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育會議今天落幕,民間教育團體表示,2天會議連12年國教具體期程都無法出爐,此會議僅是教育大拜拜。數個團體並宣布成立「全國教育政策監督聯盟」,持續監督教育政策。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眾所期待的「12年國教」,教育部無法於會議中宣布實施期程,除深感遺憾外,更痛心教育部無視於目前大多數國中生所面臨的窘境。

謝國清說,會議中,許多反對人士計較「12年國教」的名稱、「明星高中」的存廢及「學區劃分」的問題,卻忽略了「12年國教」真正要解決的問題。

謝國清指出,以目前所推動的擴大免試入學方案為例,絕大多數縣市都規定「校排名前20%或40%或50%」的孩子才能登記免試入學,這個規定完全違背12年國教的核心精神。

不單家長團體為國中生尋找出口,教師團體也看到國中的壓力。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表示,明天學校開學,後天國三學生就要模擬考,考後成績單會有班排名、校排名、全部參加人數總排名,如此考試在基測前至少6次。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創會理事長顧忠華表示,全國教育會議結論將成為未來10年教育發展方向,並完成教育白皮書。這是關鍵時刻,若教育部只做不痛不癢的結論,會成為歷史罪人。

顧忠華說,教育部研擬教育白皮書應廣納民間意見,此次會議全無將民間聲音納入,因此,聯合多個民間團體組成「全國教育政策監督聯盟」,持續監督政府教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