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槍殺台中角頭翁奇楠的廖國豪投案說,台灣教育害了他。總統馬英九今(29)日表示,大家應該檢查哪一個環節出問題,要教孩子學會對自己行為負責。

馬英九上午出席99年「青年政策論壇」全國論壇,有感而發,做出上述表示。

馬英九說,現在的年輕人不會完全站在雲端看問題,也知道走進農村、走進社區,接觸需要幫助的人,然後提出改革構想。他指示在場許多部會首長參考青年朋友提出的建議。

馬英九對於財政部同仁提出「以經濟學方法達成公益與私利的調和-水庫集水區土地利用方式之經濟誘因及改善」提案,特別感到興趣。

他認為,公務員做久了,有時候思維會受到限制,但財政部同仁卻可以思考水利署問題,「這就是突破,也是一個好事情。」

此外,對於「災害防救平台-青年志工e救災資訊空間」建議案。總統強調,防災重於救災,但也憂心指出,現在已8月底了,還沒有1個颱風來,「講老實話,

大家一方面很慶幸,一方面也擔心這麼久不來,來了之後,會不會很大?因此我們一定要做好相關防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