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探究電影工業的幕後推手,發現在過去30年來,瑞士藝術家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從概念發想、角色創造、造型設計到場景設計等,每個都有瑞士這個國家的影子,他們活躍於各大知名影片和動畫工作室,更參與了無數經典鉅作,但他們的貢獻卻鮮少為人注意。

由瑞士藝術委員會(Pro Helvetia)所發起的「玩美特效-瑞士設計@好萊塢」全球巡迴展來到了台北,展出作品包含34張圖稿輸出和5部電影片段及藝術家訪談紀錄片,藉此呈現瑞士藝術家,在國際電影工業和遊戲產業等領域的經典設計及數位影像。

瑞士藝術家為好萊塢電影帶來了相當多的創作,也得過許多獎項,像是「異形」拿下了奧斯卡最佳特效獎的翰斯瑞耶迪.吉格(H.R.Giger)、 為「魔戒三部曲」擔綱藝術概念設計的約翰.霍威(John Howe)、以「美夢成真」摘下奧斯卡最佳特效獎的迪克.佛瑞德(Deak Ferrand),以及擔任「魔戒:王者再臨」藝術指導的克里斯坦.洛瑞茲.施爾(Christian Lorenz Scheurer)等。

這次展出藉由歷史觀點,回溯瑞士藝術家過去30年對影像工業的貢獻,同時也呈現瑞士當地在繪畫、插畫、奇幻電影、動畫、電玩等藝術表現形式的發展軌跡,以及電影特效、概念設計、合成製圖、和3D圖像等各種影片製作技術的實際運用。展出地點在台北捷運中山地下書街的「當代文創聚落」。

本展瑞士策展人派翠克積傑(Patrick J.Gyger)及藝術家尼可拉斯伊霍夫(Nicolas Imhof),預計於9月24日到30日訪台,期間也將在銘傳大學桃園校區舉辦「瑞士3D動畫大師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