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貧富差距擴大,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要根本改善貧富差距的問題,必須從改善經濟結構著手,未來將持續激勵民間投資,擴大內需,以創造就業機會,進而降低失業率及提升薪資水準。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6)日於行政院會聽取經建會「促進經濟成長與改善所得分配」報告後表示,縮短貧富差距與改善所得分配,是政府責無旁貸的目標。吳揆並指示副院長陳沖在其所召集「改善貧富差距專案小組」會議研提具體因應對策,今天中午在行政院召集第1次會議。

去年國內貧富差距達到8.22倍,如果加計政府為縮小貧富差距而實施的社會補助,包括中低收入戶生活津貼補助、各項社會保險保費補助等,貧富差距縮小為6.34倍,是史上次高,引起府院高層關切。

經建會主任委員劉憶如在會後表示,解決貧富差距的根本層面在於擴大民間投資,就能創造就業機會。

至於富人的租稅負擔率,劉憶如轉述財政部長李述德於院會中的說法表示,500餘萬繳稅戶數中,0.9%以最高稅率40%繳稅,佔總稅收43%,71%適用6%稅率以下的稅戶繳的稅僅佔總稅收7%,可能與外界認為「有錢人繳稅少」的觀念大相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