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一期的《今周刊》所進行第6度的集團市值調查指出,在金融海嘯疑慮還未完全消除下,今年股市的表現,明顯比不上飆漲的2009年。不過,兩岸關係轉佳、ECFA簽署,加上國內GDP連續兩季成長,為台股注入新活力。另據調查發現,大集團在台灣股市的表現,也被市值不及千億元的中小集團所超越。

2010年1月19日,台股加權指數盤中達到8395點的年度新高開始,直到8月20日,收盤指數到7927.31點為止,在這7個月內,台灣各集團的市值出現不少變化。同時,興櫃市場蓬勃發展已成為證券市場不能忽略的一環,因此在這次的集團市值調查中,首度把興櫃公司的市值變化納入,以求更真實呈現集團市值的全貌。

就調查日期的起迄點來看,大盤指數下跌將近5.6%,比起從年頭漲到年尾的2009年,相差甚遠。而在這次列入調查的105家集團中,總市值衰退5744億元,衰退幅度約3%。換句話說,辛苦了7個月後,縱使前兩季的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接連創下13.71%、12.53%的新高紀錄,但每個上市集團的市值,平均衰退了55億元。

針對這種現象,《今周刊》訪問了國票投顧總經理王博文,他指出,「政府的態度絕對是關鍵!」去年投資市場的好光景,除了各國央行連手降息,造成一波資金行情之外,為了刺激需求,世界各國政府也大幅度舉債,期望能透過擴大政府支出來拉抬經濟成長。

「到了今年,資金行情也許還在,但去年拚命借錢的國家,今年的問題變成如何還錢。」王博文觀察,今年以來,各國政府談論的都是如何削減預算以減輕財政負擔。「少了支撐力道,市場當然會比較不穩定。」

在38家市值超過千億元的大型集團中,市值成長超過10%的只有9家,維持正成長的也只有15家,其中,唯一在衰退中逆勢成長的宏達電,市值增加超過2千億元,遙遙領先所有集團企業。

王博文觀察,「宏達電產品線夠廣,等於每個市場區隔都能滿足,即使同樣使用Google的作業系統,還是比其他智慧型手機業者占優勢。」

相形之下,中型集團的表現卻相當亮眼。介於千億元到百億元之間的55家中型集團,市值呈現正成長的達26家,在數量與比例上都高於大集團。

換句話說,當大集團的表現不若以往時,中型集團接棒演出,成為市場新寵。

但中型集團出頭天,原因不只是大集團表現疲軟。例如在中型集團漲幅排名第一、第二的中天與震旦,前者是國內生技產業的新星,後者則深耕大陸辦公室系統家具市場;而這次從百億集團逆勢晉升到千億元、市值成長近6成的潤泰,更早已在中國的量販店市場中撐起半邊天。

「大集團幾乎都是跟著景氣走,整體好就很好,」元大投顧副總經理鄭宗祺觀察,善於尋找利基市場的中型企業,成功關鍵就是「彈性」。他解釋,「只要能夠找到大集團不願意或者做不來的利基市場,中小企業也會有成長空間。」

獵豹財務長郭恭克則提出不同的看法,「中型集團冒出頭,可以看出全球消費趨勢的變化。」他說,「大集團的市場以歐美為主,中小型集團則以中國或是亞洲地區為主,從集團市值變化,可以看出全球消費板塊改變的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