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將提名中選會主委賴浩敏、前傳播通訊委員會NCC主委蘇永欽出任司法院正副院長,其中賴浩敏將是第一位由律師出身的司法院長。法界認為,由於賴浩敏接下賴英照的任期只剩一年多,很可能是為蘇永欽下屆任期鋪路。

由於在目前的憲法增修條例及司法院組織法中,對於大法官任期明確規定只能一任,任期八年,但在司法院長的任期,卻有模糊空間。如果賴浩敏不能連任,則擔任副手的蘇永欽剛好在這段時間熟悉司法院運作。

由於之前傳出蘇永欽將被提名為司法院長消息,引起民進黨的批評,可預料屆時將在立法院引起很大的爭議。因此這次賴浩敏的提名,被認為是掩護蘇永欽出任下一屆院長的動作。

賴浩敏當年和陳傳岳、范光群等人共同創辦萬國法律事務所,在法界有一定聲望。而萬國法律事務所一向和綠營關係良好,而且曾經大力促成以律師為主組成的司改會成立,他出任司法院長,對重視改革的律師而言,有一定的認識和了解。賴浩敏和日本商界及學界關係也十分良好。

賴浩敏律師執業40多年,但早年他曾擔任法官一段時間,雖然不久即改任律師,在法官界的期別卻很高。法界人士指出,賴浩敏非常注重上下尊卑之分,權威性格十分明顯,業界聞名。

賴浩敏一直以無黨籍的角色擔任中選會委員及公投審議委員會委員,去年9月10日被行政院長吳敦義任命為中選會主委。在民進黨執政期間,賴浩敏不假辭色的言論和舉動頗受外界矚目。有人認為這和他被提名司法院長有一定關聯。

賴浩敏是台灣省苗栗縣人,1939年1月2日出生,台灣大學法律系學士,日本東京大學法學碩士。曾歷任行政院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台北延平扶輪社社長,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委員,日本交流協會法律顧問,關懷生命協會常務理事,行政院中央廉政會報委員。1996年任「國家發展會議」副召集人。1997年任全國律師懲罰復審委員會”委員長。 後任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萬國法律事務所律師。2009年9月10日,出任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