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4)日下午,中選會主委賴浩敏獲馬英九總統提名為司法院長及大法官人選。對此,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表示,司改會對於賴浩敏的品格操守沒有異議,至於適任與否,則會由「民間監督大法官聯盟」審核,但要解決司法亂象,最終還是必須從制度面著手。

林峰正表示,從2003年起,每逢司法院正、副院長改選或大法官提名,民間司法團體如台灣法學會、律師工會以及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共同組織「民間監督大法官聯盟」,審核提名人是否適任。

林峰正說,由於甫接獲訊息,因此將等賴浩敏與副院長提名人蘇永欽提出具體政策後再評論。

除了審核大法官人選是否適任,林峰正認為,改善台灣司法制度更是當務之急。目前法官的進、退場機制皆有問題,例如:在退場機制上,沒有淘汰不適任法官的完整機制。

此外,林峰正表示,日本、南韓已開始採用西方陪審制度,他認為,台灣也有跟進的必要,以終結司法「黑箱作業」的疑慮。

如果賴浩敏順利出任司法院長,林峰正期許他能改善目前司法體質與不適用制度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