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宣布提名中選會主委賴浩敏、政大教授蘇永欽為司法院正副院長,立法院長王金平受訪表示,他預計立法院下會期開議後就會進行大法官人事審查及同意權行使,國民黨立院黨團也肯定人選適當。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時,不經討論,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審查後提出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經超過全體立法委員1/2同意為通過。

在立院行使同意權以前,馬英九總統請謝在全繼續代理司法院長職務,避免司法院產生空窗。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鴻池表示,賴浩敏與蘇永欽在法界有相當高的聲望,賴浩敏來自於實務界、蘇永欽來自於學術界,2人都是合適的人選。

上個月17日,原司法院長賴英照為高院法官風紀弊案請辭,由副院長謝在全代理職務。值此司法威信掃地的敏感時刻,這次的提名人選,備受注目。

馬英九表示,對新任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這1個月來廣泛徵詢各界意見,「上窮碧落下黃泉」。他並指出,「擁有司改熱情、法律專業深厚、為人剛正不阿、獨立機關行政首長閱歷」是提名賴浩敏與蘇永欽出任司法院正副院長的主因。

他說,賴浩敏與蘇永欽都有當過獨立機關首長的經驗,賴浩敏是現任中選會主委,蘇永欽曾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都要在行使職權時不受外界干預、超越黨派,這些經歷有目共睹。

被提名出任司法院長的賴浩敏是中選會主委,擁有台大法學士和日本東京大學大學院法學碩士的學歷,近年來出任行政院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監理委員會委員及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委員,也是現任亞東關係協會理事,行政經歷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