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4)日下午宣布,提名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賴浩敏、政治大學講座教授蘇永欽為大法官人選,賴浩敏並為司法院長提名人、蘇永欽為副院長提名人。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隨後召開記者會直指這項人事案是「政治任命」,認為馬英九「家天下」,將「司法黑手」伸進法院。

立委高志鵬說,從今天開始,不會是司法改革的新一頁,而是司法倒退的另一章,民進黨擔心這樣的任命是有陰謀的。他認為,馬英九假借司改之名,逼退原來的正副院長,近親繁殖,掌控司法院,他看不出來賴浩敏何德何能可以擔任司法院長,賴浩敏沒有大法官資歷、沒有博士學歷、更不是法律系的教授,從賴浩敏德的資歷中,看不出任何與司法或司改相關的工作。

高志鵬質疑,馬英九提名賴浩敏當院長只是為了掩護馬英九的同學蘇永欽來擔任副院長,他懷疑蘇永欽就是地下院長,並直指馬英九「家天下」。

立委郭榮宗也質疑蘇永欽的身分,他認為蘇永欽除了是馬英九的同學外,又是蘇起的弟弟,而蘇起跟馬英九的關係又非比尋常;這項任命案與馬英九緊扣在一起,司法如何能獨立,人民如何對司法有信心,他認為這是國家的悲哀。

民進黨團反對這項任命,並表示將在立院任命案程序中提出質詢、表達立場,即使沒法扭轉結果,也要留下一個歷史紀錄,為人民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