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長張花冠日前指出,總統馬英九在競選時承諾故宮南院將在2012年開館,但今年8月18日,經建會卻研商修改延期至2015年底,全園區甚至可能要在2019年才能全部完工;她表示,中央政府反反覆覆的態度令她無法接受,她仍堅持馬英九應兌現競選承諾,否則就應親自南下向選民說明延宕的原因。前任嘉義縣長、現任立委陳明文也出面砲轟,他認為,中央屢屢藉故延宕工程。

據了解,2003年行政院決定將故宮文化資產釋放出台北以外時,台中市、高雄橋頭與嘉義太保就積極爭取,特別是嘉義縣,這個沒有任何工業的農業縣是近20年人口外移最嚴重的縣市,急需一個重大國家建設來解決快速沒落的問題,所以嘉縣府與台糖協商出70公頃土地,為甄選面積的3倍大,因而雀屏中選,讓故宮南院得以落腳於嘉義縣太保市。

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南院預算在立院屢受阻擋;政黨輪替後,新任故宮院長周功鑫在去年向外國媒體表明,台北的文物不會移至南院,南院是否冠上故宮之名也將重新檢討,等於是否定故宮南院的規劃。

面對故宮南院工程的受阻與延宕,嘉義縣長張花冠在18日北上會見行政院長吳敦義,要求兌現總統馬英九保證2012年開館的承諾。吳敦義表示,籌建案時程有變動,將研究是否能將開館期程提前,並請故宮與縣政府溝通。

針對此事,張花冠指向故宮南院荒涼的園區嘲諷中央政府說,這國家級的藝文博物館,從2003年定案後,現今卻只能看到圍籬,而嘉義縣府在財政困難的情況下,通過7億的特別預算,徵收土地;而縣府為配合故宮南院的完工,現在園區四周的聯外道路和相關設施也都已經完工。

張花冠說,自從政黨輪替後,她看不到一點點的工程進度,而馬英九在2009年三合一選舉時,南下為該黨嘉義縣長候選人造勢時,在那3萬人的場合之中承諾,故宮南院將在2012年如期開館,絕不延宕。

張花冠表示,在她當選之後,今年2月,她到故宮拜訪周功鑫院長時,周院長說南院進度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希望與她攜手合作,在兩人的任期內完成這項對嘉義縣有重大指標意義的國際級博物館。周功鑫更在今年3月南下與她會面,強調要盡量趕在2012年開館;該月中,周功鑫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也表示,將盡全力於2012年春天部分開館。到了今年8月,經建會卻研議將延後至2017年開館,全園區甚至可能要在2019年才能全部完工;經她反映,才又修訂提前至2015年。張花冠對於中央政府在完工時程上的反覆感到無奈。

陳明文也出面指責中央的不是,他說,故宮南院定位也屢受更改,一下子要做西遊記、又改成要做花卉博物館、現在要做回亞洲博物館;其實他不能接受的,就是變成普通博物館,嘉義縣要的是就是故宮南院。台北故宮的文物那麼多,展覽不完,都放到山洞去了,所以當初才會有此計畫,把文物存放到這。他認為,博物館必須有典藏、教育和展覽的功能,可以和世界各大博物館互相交流,他要的一個有典藏品的國際級博物館。

他還說,他更無法接受中央研擬南院的景觀園區要BOT出去,他質疑,文化教育怎會用商業的思維BOT出去。

媒體詢問張花冠,目前在興建上來遭遇到什麼阻礙?張花冠說,18日他北上開會,中央竟然說南院園區會淹水,所以需要重新做環評;她解釋,去年是因為莫拉克風災,河堤破堤溢出所致,而治水工程已經修好了,評估園區的海拔高度,也不會淹水。

陳明文舉出中央執政怠惰的情事說,中央把原本的美國建築設計團隊解約後,地方以為中央已重新找尋新的團隊,但經過了解,中央並沒有去做,原來兩年是空轉的,現在又要再花2年去尋找,相當荒謬。

他認為,中央政府的心態不可取;陳明文痛批,中央曾跟他說過一句話,「故宮放在嘉義怎會有人去看?」,讓他至今無法釋懷。他說,當初高鐵沒有跟台鐵共構,就是要畫出一條新市鎮廊道,帶動新市鎮發展;而故宮的規劃,就是要跟上文化分權的世界潮流;他舉法國羅浮宮在朗斯設分館的例子質疑,朗斯過去是個礦場,人口才3萬6千人,為何故宮不能建在嘉義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