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友達公司被美國司法部門指控操控面板價格,涉嫌違反托拉斯法一案,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於今(23)日晚間邀集相關部會研商,獲致結論。

由於該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對美國司法部門之處置表示尊重,不過事關我國企業海外涉訟中案件,政府除了提供企業關於美國反托拉斯法相關資訊;經濟部也將再去函友達美國辯護律師事務所轉呈承審法院說明友達公司在台灣產業之貢獻、涉案同仁對公司營運之重要性及兩國之間司法互助之機制;外交部基於保護國民在國外人權,尊重美國司法運作前提下,將從不同途徑予以必要協助。

經濟部事工業局曾就我國面板產業發展過程,以及友達公司發展歷程情形,事前即協助出具政府部門說明信函,以利相關人員出庭時,由委任律師視情形轉交信函予法官。

同時,友達公司相關人員出庭時,經濟部亦指派駐美代表處人員到庭旁聽,以瞭解案情動態並提供我國業者相關協助。

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任何一個國人,不論在外國、公海、海洋受到扣留等情事,政府當盡全力協助,確保國人生命、財產的安全。如以往我漁民在海外從事漁業行為,遭他國政府扣押或干擾時,政府均運用相關資源及透過管道,全力營救,讓漁民早日安然回國。

因此,吳揆今天特別指示行政院副院長陳冲召集林中森秘書長、外交部、經濟部、法務部等相關部會,就日前友達3位高階主管因面板業之訴訟,遭美國法院留置,共同探討研議如何有效協助友達等3名高層人員能早日解除留置返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