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國人重大權益的「二代健保案」,未能於立法院臨時會通過,朝野黨團在今(23)日上午達成共識,將於5都選後的12月3日、7日兩天院會,完成立法程序。對此,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這也算有一小步進程,他除了對立委們的辛勞表示感謝外;他也強調,這與他個人去留無關。

今天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在臨會休會後稱讚楊志良「非常認真且具有使命感」,在二代健保修法協商過程中,可看出楊志良是真心想改革健保;既然立法院都已明訂修法三讀時間表,相信能讓楊志良安心,「應該不用辭職了」。

楊志良在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有人跟他表示二代健保案將會衝擊5都選情,雖然沒有政權什麼都免談,但如果所有的事情都考慮選舉,那麼就不用施政了。

他還說,不管是他的長官或者是立委都沒有人跟他提到他個人的去留問題。對於媒體頻頻地追問他個人的動向,楊志良表示,他不想談這個問題,因為他覺得會失焦。他還跟媒體笑稱,今天新聞的標題可以下「二代健保與他個人去留無關」,引來現場一片笑聲。

楊志良強調,個人是短暫的,國家是永遠的;2代健保跟哪一個政黨執政都沒有關係、也跟選舉無關,不要低估民眾的智慧,這就看誰要來推動而已。他還說,他對立院的決議不能說十分滿意,但兩黨負責此案的立委都簽署宣示,表示一定會通過這個法案,對於有這樣的一小步進程的成果,他非常感謝長官的支持和立委的辛勞。

楊志良指出,健保法案不管在哪個國家,爭議都會非常大,這是必然的。他呼籲,在接下來的公聽會中,希望有意見的人可以充分地來做陳述與討論,不要像過去,往往公聽會都還沒結束,但已經沒有人發言。他特別提到,會努力舉辦公聽會,但他也沒有把握最後一定會達成共識。

楊志良也承認,健保有浪費、有藥價黑洞,也無法解決所有貧富差距的問題,更有立委對健保寄望太高,不可能等這些都解決了,再來處理二代健保案。他認為,二代健保雖沒有物超所值,但也值回票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