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針對二代健保修法協商達成共識,將列下會期最優先議案。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督保盟)表示,應針對家戶總所得內涵等費基及費率、藥價差處理機制以及差額負擔等三個議題,分次舉辦公聽會,以凝聚共識。

立法院朝野黨團今(23)日在立法院長王金平居中協商下,終於達成5項共識,將二代健保修法列下會期最優先議案,而督保盟對於立法院能夠回應民間團體的訴求,訂出審查時間給予高度肯定。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在12月立法程序完成前,應該針對家戶總所得內涵等費基及費率、藥價差處理機制以及差額負擔等三個議題,分次舉辦公聽會,採納各界意見以凝聚共識。她強調。若完成三讀前,未能舉辦任何凝聚共識的公聽會,則與現在通過沒有兩樣,二代健保仍只是憧憬。

督保盟同時呼籲,為了健保改革和周延的立法程序,立法院應信守5項朝野協商的承諾,並在11月30日前,各黨團應一併訂出各主題公聽會召開期程,邀集行政部門和民間團體,凝聚共識展現改革決心,帶領全民健保走向「公平、品質與效率」的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