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23)日面對媒體,有問必答;針對國民黨籍新北市長參選人朱立倫推出小額募款活動,蘇貞昌質疑,國民黨連大錢都不缺,怎會缺小錢?他還表示將會以正面的態度來面對選舉辯論,希望能在選前3到4周來舉辦。

針對國民黨近日以兩岸和外交為議題來批評蘇貞昌,蘇貞昌回應,國民黨在5都選舉中不敢談市政,就是心虛,拿不出好的市政成績;他認為,選市長就應該專注在市政。

對於辯論,蘇貞昌認為這是對市民清楚的報告和面對,讓市民在做決定前,了解候選人的特質、能力和態度,還有其他的種種;這是民主國家選舉中的常態。他認為,應該不會這麼快來進行,根據過往的經驗,在投票前3到4周來舉行為宜。現在中央黨部和他的競選辦公室,都會就辯論會來與主辦單位洽談。

此外,朱立倫也在蔡英文和蘇貞昌之後,推出小額募款活動,蘇貞昌回應,國民黨大錢都不缺了,怎會缺小錢。而他在台灣首創「主題式募款」,讓市民直接參與和表示意見,讓眾人管理眾人的事,使得市民不是只能在投票日才能參與政治。

蘇貞昌也在受訪時提到市政府要設置「大龍峒文化園區」,當成觀光示範區,但遭到當地部分居民反對一事;蘇貞昌說,還沒有市政府就有「大龍峒」了,文化是要活的,要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是長久的,執政者不能半夜睡醒想到,就要來做,跟當地居民不投契,地方耆老、保安宮董事長和文史工作者也都很不引以為然,而市府還是「自我感覺良好」,這只能用選票來表示。

媒體詢問,在蘇貞昌到國外參訪之後,國民黨參選人也跟著到東京、首爾和美國參訪;蘇貞昌回應,對方陣營跟隨、跟著來做,表示他做的是對的事;他認為,遠方的城市再好,也不屬於我們,只能「他山之石,做為參考」,更重要的是,對這塊土地有沒有認識、對人民有沒有感情、對歷史的共同記憶有沒有尊重,這種態度最重要,態度不對,到先進的國家去看、去抄,看回來還是走樣、做起來還是味道不對,最終還是會變成「四不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