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天公布第一份市政白皮書,批評市府漠視校園安全;他主張整個市府相關單位要整個動起來,正視校園霸凌、毒品和黑道的問題,不該單單留給學校教師獨自去面對。

蘇貞昌表示,政見沒有大小,他選擇在開學前提出,而不是發生問題時再來消費事件或受害者,就是希望社會嚴肅地來面對這嚴重的問題。

他舉出兒童福利聯盟對台北市學生和家長的調查數據、市教育局的統計和北市警局接受的通報為例,發現市府、警方和家長都低估了這些校園安全問題,因為在調查中,學生認為霸凌、毒品和黑道的存在,都比官方和家長來得高;他認為,「只有無能的將,沒有無用的兵」,只要市府重視,就會有辦法來解決。

蘇貞昌主張,要建立申訴通報制度,市府相關單位要整個動起來,不要讓老師單獨去面對;要實施教育宣導、結合商家和志工建立學區安全地圖、定期隊師生、家長實施調查、而警方也要加強社區安全的維護;透過團隊的力量和心態的改變,來解決校園安全問題。

蘇貞昌競選團隊在這場選戰中,大量運用科技輔助;在今天的記者會中,蘇貞昌「仔細地」用電子板擦抹去液晶螢幕上的「校園霸凌」文字,露出城市意象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