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民間團體點名不該在臨時會中急就章修法的2代健保,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上午達成共識,將2代健保列為下個會期最優先議案,不在臨時會中審議。這次臨時會在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下,在上午11時17分散會。

8月17日展開的立院第二次臨時會,通過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海峽兩岸智財權保護合作協議,及ECFA配套修法包括商標法、專利法,植物品種與種苗法、海關進口稅則等。

此外,朝野爭吵多時的陸生3法,即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學法和專科學校法修正案等也在這次的臨會中通過。

臨會通過的法案中,也有部份引起外界反彈,包括「缷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第4條修正案,即被外界解讀為「追殺阿扁」條款,修法內容明定缷任總統副總統一旦犯內亂、外患、貪污等罪,經一審判決有罪,則停止禮遇。

這次的臨時會總共通過13項重要議案。而攸關民眾重大權益的2代健保修法,雖原訂在這次臨時會中討論,在民間反彈聲浪下,朝野最後作成結論,不在臨會討論,列為下個會期最優先的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