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漸漸加溫,據綠營高層指出,5都之中就屬新北市選情呈現膠著狀態;民進黨內民調分析,選民在前所未有的高表態率之下,投票率成了勝選的關鍵。

民進黨高層透露,目前黨內民調,兩黨參選人在新北市還是打成平手,大多數選民的投票意向,早在兩黨宣布人選時就已經決定,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和國民黨參選人朱立倫都有高達42%的選民表態支持,也就是說,有八成五的群眾早就都已經決定好要投誰了。

回顧過去,「聯合報」在3月的民調,兩黨參選人以42%打成平手;「TVBS」5月民調,蔡英文以44%小贏朱立倫1%;再看網友看好度,「未來事件交易所」今天的數據顯示,「當選看好度」虛擬期貨價格,朱立倫是49.8元、蔡英文為49.6元,也是幾近打平。

黨務高層說明,這種高表態率是前所未見的。根據過往經驗,在民調中,「未決定」的選民,其實意味著並非真正的「未決定」;他認為,高高低低的民調支持率變化,往往是表態率的高低而已,選民心中早已決定要支持誰。

黨內民調進一步針對表態的民眾詢問,在投票日真正願意前往投票的意願;調查發現,支持蔡英文的民眾,投票意願高於朱立倫,有高達六成以上的表態支持民眾表示會去投票。

黨高層強調,表態率不見得可以轉換成得票率,對手陣營現在能做的,就是如何激起泛藍支持者的危機意識;而投票日當天的天氣,也成了關鍵因素之一,但是綠營最擔心的,還是賄選與綁樁。

媒體追問,近來總統府與國民黨發言人頻頻重砲抨擊綠營參選人,是否會影響到選情?黨高層表示,這些行為並不會影響到選民的支持意向,對手陣營的目的,就是要激起泛藍的危機意識、鞏固票源、炒熱選情,拉升投票率。

面對這膠著的狀態,朱立倫陣營宣稱已取得些微領先,對此,蔡英文在受訪時說,會依照自己的步驟和節奏來打這場選戰,同時希望在將來的幾個月當中,可以把差距拉開且可以有一定程度的領先。至於對選情的評估,蔡英文強調,目前狀況都蠻平穩的,希望一步步在未來的90多天能慢慢累積,最後有一個堅實鞏固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