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集團三位高層主管因為面板傾銷之反托拉斯案件前往美國參與審前開庭,昨天卻傳來遭到美國法院限制出境的處分,消息傳回國內,引起業界震驚、一片嘩然。友達目前已經啟動代理機制。

根據媒體報導,美國方面是以台灣與美國並無邦交為考慮重點,萬一友達主管被判有罪,屆時不願意赴美國服刑,因此希望三人在當地等待,目前為止尚不知道到底何時可以回到台灣。友達三名高階主管是大約在兩三周前赴美。

友達集團內包括威力盟、隆達董事長陳炫彬、友達總經理陳來助以及佳世達總經理熊暉等三名主管,赴美參與審前開庭,但竟遭美國法院強制要求三人在審理前留在當地,並須交出護照,形同在美被限制出境,此舉震驚業界,也出乎友達集團原來主動善意赴美宣示清白的考慮。

友達是台灣最大面板廠,今年1至7月營收為2790億元,在全球面板廠排名僅次於南韓三星與樂金,如今三名高階主管突遭美限制出境,台北總公司僅留下董事長李焜耀扛起營運重任。

友達集團內四家公司,包括做面板的友達、LED的隆達、冷陰極燈管的威力盟以及系統組裝的佳世達,昨天中午過後陸續發出公告,指目前三人已委請律師處理此案 件。各公司則已啟動既有之內部代理人機制,並將持續評估案件。友達集團表示,目前對集團內公司正常營運並無重大影響。

截至目前為止,台灣面板產業已經有包括華映、彩晶、奇美電以及友達等四家公司,被美國司法部以反托拉斯罪名起訴,其中華映已經有三名高階主管,赴美服刑完畢返國,奇美電也有包括前副董何昭陽等四名主管被起訴,其中兩人,已經赴美服刑。友達方面則是有副董陳炫彬、總經理陳來助、熊暉(前業務 副總)以及梁兆龍、李燦榮、白柏龍等數名業務主管被起訴。